一起學習成長
博客來今日66折

我非常喜歡也覺得相當受用的一本書,讀了過半就決定加買紙本,並且多買一本送弟弟。

作者從大學就開始實踐人生規劃與時間管理,讓人生能朝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前進。
目前為止,大學大概是我最「努力」的時候,但是我思維和行動方式不如作者成熟,不像作者懂得怎麼思考和安排人生的路。所以看著作者的行動和成就軌跡,覺得很值得學習。

現為已婚且育有小孩的她,和許多媽媽同樣覺得時間稀缺;她卻找到方法管理自己的精力和時間,為自己的斜槓人生帶來豐富經驗和收入。
(當然,在閱讀她描述的生活時,確實也覺得能夠理解並支持的家人很重要;畢竟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家人花這麼多時間學習為自己加值,如果是這種情況,溝通就是另一門課題。)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買了才發現以會說故事著稱的凱磊這次寫的不是虛構的小說,而是有了孩子後的短篇紀實。

大概是國籍背景的關係,以色列籍的凱磊散文中少不了戰爭色彩,字裡行間似乎訴說著生活中避不了恐懼和絕望。

而一直以來更能打動我的畢竟是更為貼近的生活。凱磊和兒子的互動方式,道出那種身為父親的責任,還有願意背負這責任的包容與學習,讓人嘴角上揚的同時也難免濕著眼眶。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非常建議在職場各階段的人閱讀,尤其是初入職場的人。

光看中文書名可能會不太清楚內容想表達什麼,但我認為它正好補上了英文書名可能沒有說出的部分。
我們的退休年齡不斷推遲,「退休」兩字表示的也不見得是傳統意義上的退休,該如何面對這日漸增長的「職涯/人生長尾巴」?

作者從初入職場開始把職涯分成三個主要的階段,教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職涯目標、規劃、調整與學習。
如果需要一些職涯建議,不妨參考作者為許多人做過職涯諮詢後整理出的想法與分析。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我想像和的有些不同,大概是我一開始就誤解了書名。
書中所謂「創業」便是傳統意義上的創業,而非指當今自由工作者的趨勢。雖然作者的確給了方法,但和我目前所能企及的有些距離。

即使如此,書中提倡的最初始的觀念/動機非常重要:「創業的本質不是只有風險,它也可以是我人生的一份保單。」

作者頂著哈佛大學商學碩士的頭銜,在眾人(包括自己)眼中的名校光環底下看到的是穩定且確定的未來,他害怕冒險,只認為自己就是最符合公司要求的「職員」;看到利用業餘時間創業的人心裡會不解:「你怎麼會想把空閒時間拿來工作呢?」

直到發現所謂「穩定」是如此脆弱,甚至可能成為「風險」的代名詞;直到發現嘗試走出人生另一種可能並不只是在「工作」,他才不禁希望自己的創業之路能開始得早一些。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風格很強烈,堅信當編輯就是要有衝第一線的好奇心和欲望。在意內容勝於形式上的一切,無法接受為了美感犧牲身為作品靈魂的內容。

很多作品的完成是因為自己想看卻還沒有人做出這樣的東西,或認為主流出版品誤導社會大眾,抱著完成自己想閱讀的作品的心情,從構想到採訪、攝影、出版,什麼事都要參一腳。

很有個性的編輯,闖蕩的路未必順利,卻憑著自己的熱情開創了屬於自己的哲學。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學習做了很有系統的介紹,老實說我覺得光是熟讀目錄就有很多幫助,完整的篇章是進行更詳細的解釋和例證;因此有空的時候我會把目錄整理分享在網誌中,看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再買書來參考。
☘️ 目錄已上架→ 
https://wp.me/p569Y6-ty

從學習的意義到學習的方式,有的我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有的我們知道被證實有效卻未曾加以實踐,若希望今後能更有意識地用更有效的方法學習,閱讀本書會很有收穫和方向。

書中也實踐自己提到的方法,讓讀者能在閱讀的過程中更有所得:穿插小測驗。關於小測驗的效益,也讓我用不同角度來看學校的測驗這件事;雖然並非完全地贊同現行方式,但覺得更難否認測驗某種程度的必要性。書中提到的匿名即時驗收讓我想到以前去過少數次的TEAL教室,覺得是非常值得好好利用的教學資源和模式。

讀完本書後不久,看到理科太太和理科先生發佈了關於學習的影片,本來是想幫小孩找所謂「學習風格」(視覺型、聽覺型等),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效率,後來發現所謂「學習風格」似乎未被證實,又回過頭反省自己為什麼要幫孩子找學習的「捷徑」。我想這或許是家長們經常會走的路,想幫孩子,到後來覺得或許留一些空間讓他探索更好。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爾有媽媽(或不是媽媽的人)們好奇我的成長環境或是教育環境,大概是好奇怎麼樣的教育會養成某些特質。
比如小時候媽媽是怎麼教妳讓妳這麼喜歡閱讀?
 

分享我的成長經驗之餘,我總會在最後加上一句:「但我弟也是這樣長大的,他就沒有喜歡看書。」
因此很多時候覺得家庭、教育雖然很重要,原生個性或許也能影響想法和行為甚深。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喜歡接觸一些探索自己的東西,試著更深入發覺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物。
覺得對任何事都沒有熱情,很可能只是還沒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

「遵循與大家一樣的方向,看似沒有風險,其實是最大的風險。」(改寫自本書內容)
這本書的概念很值得覺得活得不快樂或是工作得不快樂的人接觸,都走一遭了,何不找到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有意義的途徑?

作者在每個章節提供了一些問題讓大家思考與探索,讓這本書在閱讀當中(或過後)能刺激更多思考和自我探索。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認真的一本寫作指南,提供很多可供參考與練習的技巧。
然而如同作者提到的,其實大部分的技巧都是我們在義務教育中學過的,只是欠缺有意識的大量練習。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以為和我沒有連結的作者,居然是之前每天看的《男生女生向前走》的導演。(以前完全是電視兒童)

整本書作者的風格很強烈,雖然有些觀念和我的價值觀有出入,但還是從這本書學到值得一試的方法和想法,包括:用工作的態度面對認真的玩樂、透過部落格寫作學習不同主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讓我從不同觀點看流浪漢養狗這件事。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