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悲傷逆流成河》  

作者:郭敬明

出版社:人類智庫

出版日期:20111223

 

昨天在康熙重播看到郭敬明,突然想到將近一個月前看完的《悲傷逆流成河》還沒留下讀書筆記;

總覺得再不寫一寫,我又要忘記關於書中的一切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我還能記得很多角色的名字,情節線也還算深刻,大概是整本書這麼厚都在強烈地建立我對這些角色和他們故事的關係吧。

好像沒看過作家在小說上放這麼多自己照片(雖然也沒幾張,只是比較起來),我其實不反感啦,畢竟那些照片滿好看的;

但是昨天看到郭敬明出現在攝影棚的樣子讓我不得不說,真是和我想像差滿多的。

他比我以為的小隻很多,也比封面上的照片看起來孩子氣多了,說話的聲音也不如我想像的低沉,而是……嗯,完全另外一種風格。

和弟弟提起這件事時他問我是形象幻滅了嗎?

有點尷尬地承認是有那麼一點,不過作家長得好看本來是bonus吧哈哈。

還是想找個時間去看《小時代》的,電影和書都是。

 

《悲傷逆流成河》這書名容易讓人有錯誤期待。

(不過看書奇慢的我只花兩天就看完它,可見確有吸引我之處。)

或許是期待著這個故事描述著悲傷本身吧,發現並非這麼回事時有些難以適應;

是在情節中埋藏了許多悲傷的地雷,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踩下這些地雷然後心被這些傷悲淹沒。

每一回都有類似序言的文字,如果和故事情節有明顯聯結或許是加分也增加氣氛,但是至少我是不太能直接感受到他們的關係,所以覺得有些沒必要。

作者很會操作文字,只是一開始看起來是很純粹的技巧,勾不起什麼特別的感覺;

(所以只看節錄很可能以為只是在賣弄技巧的小說)

不過隨著情節開始鋪敘前進,就越來越沉、越來越心碎。

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當然不想要有這種感覺,不過我就是喜歡透過文字感受這種沉重而窒息的情感和氛圍。

郭敬明文字技巧高妙,尤其善用譬喻;形象化的譬喻能讓人在腦海中、甚或在心中產生影像式的聯結,進而深入體會;

但有時過於使用文字上的技巧反而會讓我跳脫出故事的情緒,感到太生硬就是了。

更白的說,某些句子單句出現在修辭大典裡會讓人覺得很棒;

出現在書籍裡或許有點讓人難以消化,尤其是有情節、有氣氛的書,

如果沒有巧妙地讓它為氛圍加分,就可能哽在那裏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來。

當然這有可能因人而異,而我也不得不說,郭敬明透過他細膩的文字描寫某些情感,著實令人懾服,寫得那樣貼切又讓人意想不到。

 

齊銘和易遙有些像程又青和李大仁,卻不全然是那麼回事;

他們可以大聲說著自己是純友誼,那樣的友誼卻怎麼樣也難說是單純。

站在易遙角度看,齊銘真的交了女朋友,是很讓人傷心的;

但這樣對齊銘並不公平,畢竟易遙自己也交男朋友。

只是易遙身世太慘了,她太孤獨、太多悲傷了,與齊銘距離的拉遠讓人心疼。

 

而作者對於齊銘這樣的男孩在女孩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所做的評論,我認為太過偏頗與苛刻。

並不是每個女孩都這麼幸運地擁有這樣的男孩,這些男孩也不總是扮演這樣任勞任怨的角色;關係是互相的、雙向的,不是單方面的成立;而又有誰說女孩們不在男孩的生命中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呢?

當然,如果這只是小說的一部分,我是很喜歡這些陳述的;

只是閱讀時不小心認真了,考慮到現實面不免為女孩感到不平衡。

角色引號裡的話我就完全當作是虛構情節了,包括那些對女人好感情就廉價了之類的話;如果作者真這麼想,我還真不知自己有沒有想反駁的動力啊。

 

齊銘和顧森湘有感情發展時,唯一讓人安慰的是易遙也有了自己的守護者──顧森西。

我知道這很不公平,畢竟誰說易遙能追求自己的幸福齊銘或顧森湘就不行;

但看到易遙那麼多的陰暗面,總是希望能多給她一些安慰。

只是後來發現顧森湘也有讓人難解的憂鬱,而顧森西和她的關係也使他和易遙的故事踩了煞車轉了急彎。

不甜蜜不甜蜜,畢竟這本書寫的本來就不是甜蜜,而是錯縱複雜的拉扯和眼淚。

 

林華鳳和易遙的母女情結常常讓我心揪在一起,本來好討厭好討厭林華鳳,因為她這樣對待易遙;

但看到後來,發現她也是個可憐人,而更該討厭的是不是那個看似沒對易遙做什麼特別惡劣的事的、優柔寡斷又懦弱的易家言呢?

話說回來,林華鳳和易遙讓我想起《女朋友‧男朋友》中的美寶和她母親。

我們以為的不代表是真實的,但知道事實後,又何嘗改變了什麼?

 

番外篇就讓我完全地不解了。

看著看著,以為作者要解釋什麼,下一刻就被推翻;

做了好一番心理調整,重新建立作者可能要表達的東西後繼續,又再次被擺了一道。

 

剛想著如果有人能向我解釋多好,就打了自己一巴掌,不如自己找答案更快;

於是馬上上網搜尋,原來很多人和我抱著同樣的疑惑,不過也是有很厲害的人看懂了作者的意思呢。

   

(資料來源:http://wenwen.soso.com/z/QzoneQuestion.e?sp=322159040)

那我大概可理解了,作者寫出這番外篇的心思太細膩、城府太深;

不過還真得有這樣具慧根的人提點一下,不然像我這種傻讀者只會被搞糊塗。

 郭敬明《悲傷逆流成河》番外篇解釋    

最後,想分享整本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段文字。

  曾經每天幾乎都會重複無數次的音節詞,憑空地消失在生命裡。除了讀課文,或者看書,幾乎不會接觸到「爸爸」這個詞語。

  生命裡突兀的一小塊白。以缺失掉的兩個字為具體形狀。

  像是在電影院裡不小心睡著,醒了後發現情節少掉一段,身邊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自己卻再也找不回來。於是依然朦朦朧朧地追著看下去,慢慢發現少掉的一段,也幾乎不會影響未來的情節。

  又或者,像是試卷上某道jie不出的方程。非常真實的空洞感。在心裡鼓起一塊地方,怎麼也抹不平。

                                                 ─郭敬明,《悲傷逆流成河》,第77

這段描寫父親從生命中消失的文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除了真切寫實的描述外,譬喻也是精妙到家,讓人不禁同意:就是這種感覺。

 

  只是當你生命哩,離你很近的地方,存在著一個人。她永遠沒有人珍惜,永遠沒有人疼愛,永遠活在痛苦的世界裡,永遠活在被排擠被嘲笑的空氣中。她也會在看見別的女孩子被父母呵護和被男朋友照顧時心痛得轉過臉去。她也會在被母親咒罵著「妳怎麼不去死」的時候,希望自己從來沒有來過這個世界。她也會想要穿著漂亮的衣服,有很多的朋友關心,有美好的男生去暗戀。她也會想要在深夜的時候母親可以為自己端進一碗熱湯,而不是每天放學就一頭栽進廚房裡做飯。她也會想要做被捧在手心裡的花,而不是被當作可以肆意踐踏的塵。

                     ─郭敬明,《悲傷逆流成河》,第362

這段文字和我的人生經驗並沒有特別的聯結,不過刻畫的悲傷給我很大的衝擊;生命裡,或許總有一些人,他們看著別人的眼神只有羨慕和渴望;這,本身是一件極其讓人無法放心享受幸福的一件事。

 

還有很多書在佇列,無論是購書清單中還是已經買回來的待讀清單中;

不過我真的很希望有機會能再讀一次這本書,再次體會那種悲傷的情緒,也被郭敬明的文字浸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