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羅馬,領完行李Federcico開車來Fiumiucino機場接我。
回到他家放完東西,我們一起坐公車到市區威尼斯廣場附近,他去上法文課,說我可以一路從威尼斯廣場逛到羅馬競技場附近,吃個午餐大概就是可以參加guided tour的時間。

一下公車就是一場教育,從馬路中間要走到旁邊的人行道都覺得有點害怕,只好跟著同是要過馬路的人一起過。

斯廣場(羅馬祖國祭壇)/Piazza Venezia(Altare della Patria)
20180512_104234


從祭壇前望下去的樣子。
20180512_103330
喜歡這個天使站在這裡,有種要飛出去的感覺。

古代網美姿勢。

一到威尼斯廣場附近就看到兩個穿著古羅馬武士裝的人在旁邊閒晃,目的是當吉祥物找人拍照索取小費。

羅馬街道random shot


走到這裡好像很靠近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Foro Romano),但是不得其門而入。
旁邊很多斜坡,務必要小心,因為我就在這裡慘摔一跤......
左膝破皮流血汩汩,加上右腳踝扭傷,讓後面的腳程有點艱苦。

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爬文的時候沒有特別對這個廣場有印象,原先只是拖著受傷的腳來這裡休息一下,
但是發現這裡滿多人來拍照的,而且人流是從各個方向走來。
也順便捕捉到了來這裡拍婚禮照的鴛鴦。

凱薩廣場/Foro di Caesar


這個廣場是沒有特別安排都很容易逛到的,因為就在從威尼斯廣場(Piazza Venezia)走到羅馬競技場(Colosseum/Closseo)的途中;各角度都很好拍,因為都能看到不同的面貌。
旁邊還有街頭藝人一邊演奏,周末走在這裡邊看遺跡邊享受音樂,感覺特別愜意。


在路上看到馬,覺得莫名其妙,看起來是為了讓觀光客體驗古羅馬的噱頭。

因為腳受傷,玩樂興致瞬間有點降低,就用很緩慢的腳步在附近遊蕩;
後來Marco說要拿藥來給我,跟我約在Colosseo站口,我就一路往Colosseo站出發。

遠遠看到這樣的羅馬競技場有點冷掉,但幸好離開這段路走到旁邊的廣場時是不會受這些工程障礙影響視線的。

在義大利找到飲用水不難(如果敢喝),路邊偶而會見到這種fountain。

在Colosseo站前等Marco的時候看到一名男子時不時看向我,好像在猶豫要不要跟我講話,
後來聽到他在跟其他從地鐵站出來的人講話,問他們是不是要去羅馬競技場,猜想他應該是我在義大利第一個遇到的非官方售票員。(但他始終沒有來招惹我,可能我看起來就一副是在等人的樣子)
Colosseo站裡面就有賣一些食物和冰淇淋,所以如果是趕時間到這裡來應該不用怕餓肚子。

Marco帶我沿著一個斜坡往上走,找到了一個可以讓我沖洗傷口的水龍頭,我把傷口清潔完成之後,擦上他給我的antibiotic,看起來像是優碘之類的東西。
擦完送他到他的機車旁,因為他不久後有課,然後他問我是不是要去羅馬競技場了,我說我的guided tour在14:05,當時才快13點,他才突然驚覺我早些傳給他的訊息意思是我延遲了和Federico的見面時間,可以和他待久一點,說早知道是這樣他就把課丟給他的學生去教。
不過既然也來不及了,就讓他去教課,我自己想走回羅馬競技場。

結果,路痴如我,走上去之後完全不知道怎麼走下來了,不得其道;
本來要問人,後來看到上面也有地鐵Colosseo站的出口,靈機一動,認為從站內應該可以走回去,就由洞內走進去,幸好不必刷票進站就可以走到另一個出口。

在我找到正確的道路前,把包包靠在旁邊的牆上想拿東西,一個黑人走過來向我搭話。
早在來義大利之前,我就被告知最好不要表現得太友善,免得惹上麻煩,先前到歐洲也就見識過在歐洲生活的人愛搭話的功力;
不過靜止且暫時走不開的狀態下,有人來找我講話我實在無法充耳不聞。(我就是個濫好人/偽善者)
他問我從哪裡來,然後表現得很熱情,要跟我握手,要肢體接觸我就開始有些警覺了,但是濫好人如我說不太出我不想跟你握手這種話,只問了What?然後說我在找東西。
說時遲那時快,他把他手上的一個手環往我敞開的包包拉鍊中丟,我一方面驚愕,一方面覺得非常不開心,因為我非常討厭沒有禮貌的人,所以在他開口跟我要錢之前我就直勾勾看著他說:No.他開口想多說些什麼,我也完全沒有要聽的意思,直接再打斷他,連說兩聲no,他就知難而退。
所以,被強迫推銷的人千萬不要怕,是他們無理再先,堅定地說no就對了。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Colosseo

一走近就開始會看到很多衣服上或是識別證上寫著staff(至於是哪裡的staff,就不得而知)的人,問你有沒有買羅馬競技場的票。
如果說有,他們大概就會開始跟你說你即使有票也要排很長的隊伍什麼的,可能想賣你快速通關的票。
在往後的行程當中,發現義大利在景點附近推銷這種票的人超級多,我相信供給來自需求,而且既然買了票有辦法進去,代表他們也是經過官方授權的,買不買就是個人選擇,不予置評,只是這次感受特別深刻。

我當然也逃不了被詢問的命運,第一個問我的人穿著藍色寫著staff的polo衫,我說我已經買了14:05的guided tour,也應要求拿出了我印下的PDF檔給他看,他就說:「噢,那你就是待會排這邊這個隊伍,等著進去跟妳的guided tour。」我印象中guided tour是時間到出現就好,應該不用再排隊,所以我抱著疑惑問他:「我還要排隊嗎?」他肯定地跟我說:「對,你要排這個這~麼長的隊之後才能進去。」
我繼續抱惑在旁邊遊蕩(還是在懷疑他),走到靠近隊伍的地方,看到一個穿綠色衣服上面好像寫著information的人在回答其他人的問題,就姑且也拿了我印出來的票問問他,他跟我說我時間到再過去就好了,我也再度跟他確認我是不是不用排隊,他說對。
所以要不是那穿著藍色polo衫的男子搞不清楚狀況,就是他報復我不能讓他推銷,但給人印象也太差了。
不過我得說,並不是所有他的夥伴都這樣,因為後來還是有穿一樣衣服的人給我正確的資訊。
確認完安心了,我就先到旁邊廣場坐在石頭上休息、寫字。

在旁邊歇了一會兒收拾東西後,準備入場;等到我離開後一回神發現:我忘記剛剛問完資訊把印出來的紙本PDF檔放到哪裡去了!回到剛剛坐的石頭邊也沒有看到,我又只有印一份,心涼了一截!
所以奉勸各位:PDF檔除了印下來備用之外,更重要的是備份一份在手機!(手機如果沒有網路記得先下載存好)
我翻遍包包也找不到剛剛拿出來的東西,只好馬上上網到email找當初收到的確認信,再下載一份PDF檔下來,因為不知道接不接受只用手機掃描條碼,帶著忐忑的心進入羅馬競技場。
幸好答案是可以。
(但最好還是不要像我這麼糊塗啦,不然票券上面沒有登記名字,如果被其他人撿去用,不知道能不能重複入場,當初也很擔心這個,不過幸好順利進去了。)

另外有一件事情是有預約guided tour的人要特別注意的,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被告知充分的資訊(事後發現網路上有人分享,但被我略過了)。
當初拿到的購票pdf檔上面寫的是:按照登記的時間15分鐘前直接到meeting point去等(根據登記的種類不同有不同的meeting point,但都在同一區),我到meeting point的時候看到另外有幾個人好像已經在等,其中三個人口音聽起來很像台灣人,我就問他們:「你們也是在等guided tour嗎?」他們說對,之後就繼續自己聊天,也沒有要多跟我說什麼的意思。
我看到他們身上有貼貼紙,但想說他們可能隸屬某個團體,所以需要那個貼紙,就沒有特別問。

後來有個導覽員來發解說機,但是她招攬的場次和我報名的不是同個時間,我跟她確認下我這個時間是在這裡等沒錯嗎?
她跟我說的意思是:在這裡等是對的,但這場次的解說員耽擱了還沒來。
於是我就繼續在原地等,等了好一陣子都等不到人!
後來有名男子(遊客)問我是不是在那裡等guided tour,我說是,然後轉述剛剛那位女士的話給他聽;等他朋友跟上他就用我不懂的語言跟他朋友講了些話,再也沒有理會我。
我孤單地抱著狐疑的心情在現場繼續等待,男子與他朋友討論到一半,另一個男生用英文跟他們說:「如果我是你們的話,我會到前面的box office去詢問;我不確定那是不是你們能找到答案的地方,但如果是我會這樣做。」
他們聽了就照著那男生說的,往box office前進,我心裡想說:Hello? 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好歹我們剛剛的對話也能聽出我們同是guided tour淪落人,你難道不想跟我分享資訊嗎?(他顯然是沒有想)
身為無知的旅行者,我靠偷聽和跟蹤的能力,默默地也跟到了box office去排隊,想說不管是不是要來這裡,至少都有官方的人可以問,才不會自己在那邊痴痴等待。
果不其然!我拿手機出示pdf檔問了他們的staff,他說的確是在這裡領貼紙。
聽到這話簡直太感人!快點介紹一下,下圖就是拯救我命的box office,特別讓還沒去的人認識一下它。參加guided tour要到box office換票

接著是我領到的貼紙,那個staff看一下手錶,叫我趕快去meeting point看他們還在不在,不在的話叫我到另外一個地方。

還好我到達的時候他們還沒離開,不然我也真不知道他說的另外一個地方在哪。

預約confusion:
羅馬競技場好像是在去年才開放了頂層和地下三層的參觀,我上網預約後一直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預約了什麼內容,不知道有沒有包含門票,因為看別人的票價,覺得我的如果不包含門票比別人貴,如果包含門票比別人便宜。
後來發現票是有包含門票的,但是似乎只預定到了「頂層和地下三層」,沒有預定到「地下層」,難怪有些人有兩張貼紙。

我預約的是義大利文的guided tour,但我不懂義大利文;會做這個決定是因為當初上網爬文,看到有人建議買不到英文的就別管語言了,能進去才是重點。
當初明明有注意時間要試圖上網搶票的,但是我把「每個月的第三個週一早上9:00(義大利時間)」兩個數字結合想成週三,慢人家那麼多拍,想當然爾,英文導覽已經被預約光了(後來聽說是秒殺,或許我本來就無法加入這場戰局),我就選擇了義大利文版本的。
但這預約時間真的晚了,導致時段選擇真的很少,我當初其實是有點忐忑的選這個時段,因為這是我到義大利的第一天,我不知道中間需要多少時間到達目的地,幸好時間比我想的充裕多了。
說了這麼多也只是奉勸各位:不要錯過預約時間太久啊!

建議可以參加別的語言的導覽前提是:先了解相關背景。但除了出國前爬爬文,稍微瀏覽一下相關資訊,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好好研究。
側聽到導覽員問其中一個男生從哪來,他說:「美國,但我們『意外地』預約了義大利文的導覽。」
我後來跟他的sister-in-law聊天時問她:「你們是真的『意外』預約到義大利文嗎?」後面又加「還是因為英文的導覽滿了才預約義大利文?」她就說:「對,就是這樣,妳也是嗎?」
我說對,看來不是只有台灣人有這個小技巧。
除了我們之外,同行有幾個印度人看起來也聽不懂義大利文,就是去拍照的,說真的,聽不懂導覽到那裡就是取得拍照的機會,其他時候很多人看起來都是無聊得發慌。
不過如果幸運的話,要是整團人都不懂義大利文,導覽員可能會彈性以英文解說。(我是沒有這個幸運)

競技場的上圍有很多間歇的洞,我只要看見有人讓出空間就會鑽進去試試角度,有些地方視野特別好。

橙花園(自譯)/The Orange Garden/Giardino degli Aranci(mirador Aventino)
回來上網查才發現居然找不到The Orange Garden的繁體中文相關資訊!
這裡除了能從相對高處看到羅馬市容之外,還有被稱為「羅馬的祕密(the secret of Rome)」的小孔。
The Orange Garden像是個小公園,我們六點多到的時候那裡已經有不少人,Federico指著一個門給我看,只看到一個人試圖從門把下的洞口望去,後面排著長長的隊伍;
那們看起來只是一道門,門的兩邊都不是室內,我問他從那裡望出去可以看到什麼?他說是一個美麗的view,但太多人排隊,我們就沒有多花時間在那裡;一直到回羅馬的最後一天,他又特地帶我來這裡看,才親眼一窺這美麗的秘密。
隔天羅馬人Francesco本來也想帶我到這裡來看羅馬的祕密,才知道原來我已經來過了。

從橙花園再往上走點坡,就是可以俯瞰羅馬市容的地方,好像叫mirador Aventino;
我沒拍到特別好的照片,但是這裡也滿多人聚集的,我們只待一下下就前往下一個地方。

羅馬玫瑰花園/Rome Rose Garden/Roseto di Roma
Via di Valle Murcia, 6, 00153 Roma RM, Italy


我滿喜歡看漂亮的花園,在網路上瀏覽資料的時候沒有注意過這個在橙花園附近的玫瑰花園,但是Federico和Francesco都帶我來看,遊客也不少;花園裡是來自各國的玫瑰,名牌上都會寫這種玫瑰來自哪個國家,Federico一直想找來自台灣的但是無功而返。

特洛維噴泉/Trevi Fountain

這是很有名的特洛維噴泉(Trevi Fountain/Fontana di Trevi),關於這個噴泉池有些傳說,其中一個是背對池子把硬幣往後面拋,只要硬幣落入水池,就會再度回到羅馬;Federico掏了一個硬幣讓我丟,但重點是:背對著池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硬幣跑到哪裡去了......而且池子裡硬幣超多,誰知道哪個硬幣是自己的XD

水池裡好多好多硬幣,果然故事容易賺走人的錢。

萬神殿/Pantheon

走到萬神殿兩三次我都沒有進去,一方面是有時跟別人在一起,一方面是排隊隊伍也長,太陽大的時候真的有得受。

納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

廣場上聚集了很多人,來這裡主要是為了看四河噴泉。

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覺得這些雕像滿好笑的,有很滑稽的表情。
我還選了一個嘟嘴的雕像做一樣的表情跟他合照,Federico說那個那麼醜,完全不懂我在想什麼。

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第一天的最後一站是銀塔廣場,同樣是一些遺跡,天色已經漸暗,搭配路燈的色調看起來卻有不同的感覺。

雖然早上跌倒偷懶了很久,但是Federico後來帶我這樣走透透,這天走的路也達到了三萬多步(Federico有車,所以我們已經省一些力了),是目前為止的最高紀錄。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