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拿坡里車站後,Pasquale開車來接我,路上我們談到義大利及拿坡里的治安,他的看法是:「危險?拿坡里只有一個地方危險,就是它會讓你變胖!」我大笑。
他說曾經有個surfer到他那住,原本只預計待幾天,但是經過幾次延長,她總共在拿波里待了三周,因為她實在太愛拿坡里了。
聽他這麼說心裡安心不少,但接下來兩天的時間還是得親自來見證一下。

大概是來義大利最懊悔的一天。
前一天Pasquale跟我說今天可能會下雨,我本來想說如果隔天比較不會下,不如改一下去龐貝的行程;但Pasquale說,即使下雨應該也只是午後下一陣子,不會太久,「那就是妳應該停下來休息、喝杯咖啡的時候」。(Italian!)
可能也覺得之後行程太難預測,我就這樣被說服了。

龐貝城!起初非常期待,卻讓我十分緊張而狼狽的一天。
Pasquale告訴我到那裡要搭環型的火車Circumvesuviana,因為當初爬文好像有人提到國鐵的站比較靠近龐貝出口,所以問Pasquale是不是搭國鐵比較容易,他說不是,就搭這個,我也就相信他了。(最後也真的證明車站離入口不遠,所以沒問題喔!)

拿波里車站/Stazione di Napoli Centrale

早上沒吃早餐就到拿坡里車站,Circumvesuviana到龐貝城的車一個小時就有一班,覺得時間還行就決定先在車站吃點東西。

繞了一下選這間一進車站就看到的餐廳,在漢堡王旁邊。
(原先覺得選擇不多,但是越往靠近坐車的地方走,就會看到越多選擇)

這裡可以用餐和喝飲料,我在收銀區跟bar中間的玻璃櫃看到一個份量看起來很大的三明治;擔心不知道怎麼跟店員說,我還特地拍了照,後來發現旁邊標示才知道它是佛卡夏(focaccia)。
決定吃什麼之後跑到玻璃櫃的另一頭去先結帳(這裡店家好像真的很喜歡結帳跟取物分開),我用蹩腳的義大利文發音跟店員說我要佛卡夏,結了帳再拿收據跟另外一個店員說我要哪一個。

點完之後到旁邊的座位區用餐,皮烤得酥酥的,裡面軟軟的,我當初可能把部分紅紅的salami看成番茄,一吃才發現原來裡面是salami和cheese。
一份滿大份的,4.5歐元。
結帳的時候聽到旁邊有對美國人問洗手間在哪,吃飽後想說也到樓上去看看,發現仍然是收費的洗手間。

要找Circumvesuviana的賣票處滿容易的,在車站跟著Image result for Circumvesuviana這個標誌走就對了。
買完票要入站還有人站在旁邊幫人送票進刷票機,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這麼冗的人力

本來以為上了車能好好休息一下,搭上往Sorrento的火車才發現大家都站著,火車內的氛圍有點像是區間車。
在車上沒事我就抬頭看看路線,不看還好,一看心裡就慌了;我看到我搭的這個方向有兩條分岔,但是站名寫著Pompeii的那條線終點並不是Sorrento!當下心就涼了,想說:不是吧,搭錯車了嗎?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問旁邊的人,因為總感覺身邊的人應該也都是觀光客,不一定會知道;猶豫間再仔細看一下終點是往Sorrento的這條線,絕望中看到曙光:Pompeii Scavi!
原來兩個是不同的站:Pompeii和Pompeii Scavi不一樣
真的超重要,不然搭車可能搭錯,問人也會問到一頭霧水(親身體驗請繼續往下讀)。

一到Pompeii Scavi就看到車外開始飄雨,心裡沉了一下。
離開車站馬上就看到有個售票亭在賣walking tour,直覺認為這個不是官方售票處,所以就繼續往前走,果然不久就看到龐貝園區入口。

龐貝古城/Scavi di Pompei


進去之後就有看到排隊的人潮,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不太好,人沒有想像中多;
買入場票和租借語音導覽是不同的洞。
想租語音導覽的話身上記得帶證件,我當時是賊賊地抵押了我的身分證在那,想說要是有個萬一(拿不回來)比較不會那麼緊張。(後來真的一度想放棄抵押在那裡的證件,詳見以下)
這裡有中文導覽可以租借,但我使用上還是問題多多(租導覽真的很不划算的人類);
不同於大部分景點的導覽機,這裡用的語音導覽硬體是華為的手機(最近的義大利真是華為天下!),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緣故,導覽機用塑膠套包起來,耳機孔處也因此被釘死了,所以沒辦法插耳機聽,我覺得參觀的方便性差很多,手要拿手機、要撐傘、還要拿著導覽在耳邊;但是又怕把導覽手機淋濕,所以一直沒有把塑膠套拆掉。所以,參觀最好還是選個天氣好的時候
(我在用導覽機的時候,除了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麻瓜,按的數字經常說不存在之外,也常在按按鍵的時候跳出類似無法使用之類的訊息,所以我中間還幾度重新開機,但似乎也不見得有幫助)

上網找資料的時候好像有看到中文版的龐貝城地圖pdf檔,想說時間近了再來下載,結果抵達後過得太放鬆就忘了,也因為有網卡很「靠勢」,覺得有什麼問題再上網找就好;但是,來龐貝城千萬不要依賴網路,因為這裡網路訊號真的非常差
導覽給的地圖都是義大利文,看不太懂(雖然中文地圖我也不見得看得懂),後來想上網查中文版的地圖時又因為網路實在太爛只好放棄。
可以找到中文地圖備妥的話應該會好很多,不然想看的點可能還要當場翻譯再尋找。

剛進園區的時候人真的超級多,就是一坨人擠在一起,要拍照一直拍到人,參觀品質也很不好,所以我一心想往沒有人的地方去。
下雨天,拍到人就算了,拍到一堆雨傘人,這氛圍真怪。

這在入園不遠處,整個古城我最有興趣的其實就是人,所以進來不久看到這尊人像覺得很開心。(開心得太早)


我真是到哪裡都會忍不住被鮮豔的花花草草吸引。

看起來很像在煮東西的灶台。


後來刻意漸漸往比較沒有人的地方走,就逛得比較輕鬆一點,但輕鬆沒多久,我就又想看到人了。
可能是因為太安靜,總覺得兩度突然聽到狗低吼的聲音,這又是個這麼古典的地方,腦海中一直想像會有狼突然往我撲過來,所以超級害怕;龐貝城又這麼大,幻想可能發生什麼事情都沒有人知道,就很想快點接近人煙。

開始感到恐懼不久,看到這棟現代感格外突兀的建築,可能是辦公用的,但是沒看到裡面有人。

雖然看不懂地圖,但那時一直覺得我想看的東西應該在某個角落,所以我憑著根本不存在的方向感來推測一個方向,然後直往那個方向走。
走到這地方覺得看起來真的很偏僻,雖然有點害怕,但心裡還是竊喜覺得應該找對地方了。

居然已經看得到外面,幸好還有人在這,情況應該不算太差。

再走進去看到這兩尊人的時候很興奮,覺得:哇,找到了!接下來是不是會看到更多人?
答案是:沒有。
而且這裡感覺極為荒涼,所以我去問一下在那裡的staff:我們現在在地圖上哪一區?
然後她指了一個讓我很絕望的位置,大概是幾乎不屬於幾個大區中任何一區的邊緣地帶;
我故作鎮定,繼續問她知不知道哪裡可以看到人的遺跡,出乎意料地是她大概指了三個區,可是都是說有一兩個人,跟我以為的會有一群人很不一樣,所以雖然還是好奇,但是要親自走過去的慾望就沒有那麼強烈了。
儘管如此,知道自己走到那麼偏的地方還是想快點離開,快回到正確的軌道上。(這時候已經完全認清自己無法找到想看的那些東西,所以如果方向感跟我一樣差又很想親眼看到那些特定的東西,或許walking tour是個不錯的選擇

中間走一走,看到岔路,選錯路後回頭,我居然又往來時路走去,而且發現走錯是因為看到同一群人,想說:我不是剛剛才遇到他們嗎?才慌亂地折回來走該走的方向。

當時一心往無人煙的地方走,這回則是一直往反方向,找有人的地方,幸好沒多久就開始又看到人了。

經過一對夫妻的時候,聽到先生在跟太太說這是當時車輪留下的軌跡。

他們真的到處很多這種樣子的fountain,奇怪的臉孔們。

這個就看起來很壯觀。
雖然導覽機用得很不順,還是一直聽到裡面提到希臘羅馬神話,看來當時生活神話色彩真的很濃厚。

遇到很多小朋友戶外教學,這些學生真的很幸福。
然後有非常多孩子可能很少見到亞洲人吧,一直衝著我用日文說謝謝,還要大彈舌arrrrrrigato這樣。

在這比較常看到獅子之類的圖像,但是這裡的人們好像也滿早就和狗有密切的關係了。


這裡又捕獲一對人像,姿勢滿奇特的看不太出在幹麼,我還拍了特寫。

雨停了一陣之後,本來很開心地拍照,走到一半又開始下起大雨。

這雨勢很讓人絕望,在這躲雨等了好一會。

待了一陣子覺得雨似乎有小一點,決定趕快出去,沒想到走一走,越發絕望。

這傾盆大雨根本讓人無法好好逛了,很多人躲在這些洞洞裡暫時避雨,我也趕快躲進去,又濕又冷。

後來雨又停了˙一下,但我一心只想快點離開這個地方了。

一路逮到機會就是注意出口的方向,後來終於找到出口,在出口發現了這些!


難道出口人最多嗎?前面完全不知道在忙什麼。

踏出出口沒幾步又折回來,問出口的staff語音導覽該怎麼辦,結果真的聽到我最害怕的答案:到入口處還!
好不容易找到了出口,入口處又在哪呀?
他跟我指了一個虛無飄渺的方向,我也只能照著他說的方向走走看,一邊從園區外面看到一些剛剛在裡面沒有看到的東西。


從外面看別有一番滋味。

走到一半又開始下雨......
這一路真的走得很崩潰,因為怕下雨會冷所以穿了長袖長裙,結果雨勢大到下半身和後背包都濕了,走起路來也不方便,又濕又累腳又痛,還不知道自己走的方向對不對,真的很想在雨中大哭。
而且前面提到我當初租借語音導覽抵押的是身分證,真的差點就覺得算了,反正身分證再辦就有,趕快找到回家的路才要緊;一直往前走終於在雨中看到一個人,宛如看到急流中唯一的浮木,上前去問他知不知道「Pompeii的入口」在哪,他頭歪了一下,用破英文跟我說:「這裡就是Pompeii。」然後不好意思地跟我說他英文不好。
當時的我沒有意會到是我講的不夠明確,只叫他等我一下,然後用字典把entrance翻成義大利文,他還在旁邊笑說:「Technology!」其實這個詞的意思他早就有猜到,只是他聽不懂我到底想問什麼,雞同鴨講一番才恍然大悟說:「Pompeii Scavi!」我馬上點頭如搗蒜,我才意識到整個區域都是Pompeii(龐貝),難怪他一開始不懂我在問什麼。
他指著我正在前進的方向,於是我稍微安心點地繼續往前走。
冒著雨看到一個凹槽,但不像園區入口,因為有很多攤販,比較像市集;已經走投無路的我往裡面走去,攤販的老闆一直跟我打招呼要我買東西,我心裡想:我這樣子要多狼狽有多狼狽,像是有心情跟你們買東西嗎?
後來到一家果汁店去問店員知不知道龐貝城的入口在哪,他譏笑式地問:「現在?(指傾盆大雨)」我說:「不是(要入場),但我得去還東西。」
他笑完說:「好啦,我會告訴你。」然後指一個我很懷疑的方向,一是因為他指的方向完全不像我剛才去的地方,二是因為剛剛那陣譏笑;但我真的也沒選擇了,就只能試著走走看。
果真走到了一個看似入口的地方,卻不是我剛剛經過的地方,我歷經千辛萬苦走過一個大水漥(中間免不了讓一堆髒水又滲進我早就溼透的鞋子)到服務處問,被告知:「噢,這是第二個入口,要還導覽機要到第一個入口。」我只好問第一個入口又該怎麼走。
原來的方向是對的,我繼續走,走到看到熟悉那道門時宛如見到黑暗中的一線曙光,趕忙上前換回我的證件。

找到入口後有點擔心不知道怎麼走回去車站,隨便走一走就回到了先前看到的walking tour販售櫃台,其中一面寫著information,我就問那邊的staff車站該怎麼走;他還很好心地跟我確認我是不是要回拿坡里,是的話要在哪邊買票。
車站滿滿都是人,這裡的車站不能刷卡,只收現(在拿坡里的車站可以刷卡)。買了票在旁邊的機器打票後,我就到月台附近去等,想跟旁邊一個女生確認車子的方向,但是她完全不會講英文,無法溝通。等了好一陣子,突然有很多人擠進來這等候區,看到人多心裡總是覺得踏實了一點,等了好久好不容易有班車入站,大家湧過去,列車上有個staff說了句話,想上車的人們就轉頭說ticket,於是大家都開始找出自己買的票,等大家紛紛拿出自己的票等著被檢查時,那個staff又說了一句話,接著列車門關上,列車揚長而去......

聽不懂義大利文的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得繼續等待了;再過一陣子,才搭上回拿坡里的列車。
車上有很多學生,人超級多,所以我把包包鎖起來也特別留意著。

後來陸陸續續有人下車,車廂越來越空,我才突然意識到自己不太確定要在哪一站下車,一直坐到Napoli Garibaldi的時候才開始想:我是該在這站下車還是最後一站Napoli Porta Nolana下車?
突然想到自己早上等車時有拍照,等到翻出照片發現應該在Garibaldi下車的時候,車子已經無情地開始行駛。
到了Napoli Porta Nolana,看到一班開往Sorrento的車本來想上去往反方向搭,但又不太確定是不是搭了就能到Napoli Garibaldi,問了一個站在火車旁的男子有沒有到Napoli Central Station,他英文也不太靈光,只一直跟我說是到Sorrento的。
於是乎我鑽到大家驗票的閘門前,問那裡的staff:「這裡不是Naopli Central對不對?」被我問到的阿姨其實看起來不是很友善,但她聽到我在問馬上就問我說:「不是,妳要去Napoli Central嗎?」確認後仔細地告訴我我該去哪個月台,真謝謝她,並且再次提醒自己人不可貌相。

拖著疲憊的身軀,狠狠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再坐過頭了,並且默默下定決心,回車站一定要好好吃些東西慰勞一下自己。
下了車,還沒出車站就看到一家bakery,馬上拿出手機讓店員看,問她這裡有沒有baba和sfogliatella,她說有,我就馬上各點一個,另外要一杯熱美式暖暖身子。

結果他們的熱美式居然是用塑膠杯裝的,超小一杯,但總聊勝於無。

我當場把咖啡喝完後,就在車站大廳找個位置坐下來準備享用我的點心。
旁邊一個阿姨看我在吃東西,跟我說了一句話,我表明不會說義大利文後問她說不說英文,她顯然不會,我只好微笑放棄對話,但她還是一直用義大利文跟我說話(碎念),我則是從頭到尾傻笑看著她。

這是sfogliatella,感覺很像丹麥麵包加重油炸版本,而且裡面是甜味的餡,雖然外皮沒有留下很多明顯的油,但配上內餡吃起來滿膩的。(我平時不吃炸的)

裡面的樣子,白色的部分軟軟的,我說不上是什麼,橘色一塊一塊的應該是蜜桔皮。

這是Gladys千叮萬囑叫我替她多吃幾個的baba。
起初非常期待,但是後來發現不合我的口味;長得像瑪德蓮,裡面鬆鬆的,是很多空隙的蛋糕,因為淋上萊姆酒的關係吃起來濕濕的、甜甜的。

這兩個甜點本來是要安慰自己用的,結果吃完只覺得好膩好膩,反正還要等Pasquale來接我,決定再買點鹹食。(真的對自己很好)

回到早上吃早餐的店家,再點一個菠菜口味的佛卡夏和一杯熱美式;
結完帳後佛卡夏跟美式還要分開點,跟我們的來回呼喊合作式點餐不太一樣。

點完餐我就到旁邊的座位去坐,邊吃邊看到旁邊有兩個韓國人到我旁邊開始脫鞋子擦乾,大家應該都被這場雨整慘了。
佛卡夏吃到一半發現自己吃不下了,覺得吃不完也是浪費,所以看到一個staff來收東西的時候,我就問他能不能給我個袋子讓我外帶;
結果他很客氣地跟我說:「可以,但是妳要去bar那邊拿,因為...我是漢堡王的。」然後指了一下自己的帽子。
真是太丟臉了!連忙道歉之後裝沒事喝我的咖啡,但還是忍不住偷笑著自己的魯莽。

邊邊有一個男子正準備享用他的漢堡時對面出現一個人好像在跟他說什麼,那個男子就比手勢意思是要跟他對半分,但他們倆看起來不相識,所以我猜站著的男子是在跟坐著的男子要東西吃,但他們的比手畫腳似乎沒達成協議。我刻意一直盯著他們看,站著的男子轉頭看向我,然後指著我盤中的食物,我就把剩下的佛卡夏給他吃了。
真好,幫到需要幫助的人也不浪費食物。

早上出門前Pasquale就把家裡的鑰匙交給我,讓我能自己回去,但淋了一身溼(重點是襪子和鞋子也溼透)又腳痛還要走這段路,實在有點折磨(還怕會迷路),我才不好意思地問他如果回家時間差不多能不能順道來車站接我,幸好他也爽快地答應了。

到他家附近後,他說要去買點東西,大約兩分鐘,叫我先回他家。
我真是不愧為記憶力差又毫無方向感的女子,車已經開到離他家五分鐘內可到的地方,我還是迷了路,只好輸入他家地址用Google地圖導航,導到他家閘門後,到了需要認門的時候我又愣住了:忘記是哪道門(到底有多不善觀察),而且連要不要爬樓梯上去都有點不確定。看到門上有聖誕樹覺得這童趣的門應該是他家,但又不敢貿然插鑰匙,想說不如就等他兩分鐘,但過了好幾分鐘他都還沒回來,隔壁門一直傳來唱歌聲,後來還有訪客,我確定不是那道門之後才鼓起勇氣試了試聖誕樹那道門,順利進入Pasquale家(一開始不知道怎麼開鎖還以為真的開錯門)。

今天的計畫本來是和Pasquale一起去外面吃pizza,但是Pasquale考量到我鞋子都溼了,可能不方便出去,就叫了外賣。


這是我點的瑪格麗特+菇菇,如果跟我一樣愛薄皮軟pizza,一定要嚐嚐拿坡里的pizza,真的超級好吃!
因為前面已經吃很多東西,我只吃了半個,另外半個當隔天早餐,涼掉還是非常好吃。
他們的pizza也跟我們一樣有附一些炸物,我雖然平時不太吃炸的,但還是三種各試了一顆:炸馬鈴薯、炸飯糰、炸起司,覺得炸飯糰吃起來比較有趣,裡面的飯很像炒飯。

 


Pasquale吃的是裡面有餡的pizza,外觀是台灣的形狀,整體比較厚,感覺很豐富,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薄薄的瑪格麗特。

吃完pizza很滿足,我包著圍巾又開始跟著他的音樂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