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為這天下一個註解,我想那會是:貧民窟大冒險。
拿坡里的街道讓我腦中頻頻回憶起貧民窟的畫面:骯髒的街道、狹窄的巷弄、(雖然有點歧視性但...)成群的黑人。

昨天在龐貝淋了一身濕,鞋子和襪子都沒有倖免,早上起來發現放在Pasquale家的鞋子和襪子被拿進屋內,心涼了一截──如果要穿著濕透的襪子和鞋子出門心情真的會大打折扣。
趁Pasquale還沒起床,把鞋子和襪子拿進浴室用吹風機吹吹看,由內往外吹,看到不斷有蒸氣冒出來,還以為要燒焦了,後來發現那是水氣!
我的鞋子和襪子就在水氣不斷蒸散中乾了!而且不是摸起來還悶悶溼溼的那種,是真的乾了。
我猜可能是他們排汗效果好的關係,總之覺得非常幸運。

早餐吃了昨晚剩下的半個pizza,配一杯濃濃的義式濃縮咖啡,很滿足。
出門前,我想先買好晚上要到波隆那的火車票,就在Pasquale家滑手機,幾經波折,中間換了數次SIM卡,還是沒有成功。(延伸閱讀:[通訊]義大利上網:悠遊購3UK多國上網卡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決定不管如何先出門。
離開Pasquale家的wifi範圍,要用Google地圖找拿坡里國家博物館的時候發現:沒有網路。
為了要不要回Pasquale家先搞清楚網路怎麼回事內心掙扎了一番,後來還是勇敢地忽略網路繼續往前走(對路痴我本人而言真是個很不容易的決定),決定靠著離線的Google Map試圖找到目的地。


離線地圖不會明確地告訴我要怎麼走,只能看到大概的方向,走到這種看起來很像死路的地方都很焦慮。

幸好轉彎後還有路。

走了很多小路,還爬上爬下的,但是不走也不知道怎麼前進,只好一路戰戰兢兢。

路上看到這一家人盛裝打扮,不知道要出席什麼場合,鄰居看到都大大稱讚。
城市裡小人物互動總讓人特別覺得親切。

盯著沒有網路的Google地圖走了好一陣子,終於離博物館不遠了。


又是戶外教學!這裡的學生真的很幸福,不知道這些參觀會不會提升他們學習相關知識的興趣。

拿坡里國家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Naples/ Museo Archeologico Nazionale di Napoli


裡面可以拍照,但是到裡面參觀包包、自拍棒都要寄放,不能帶入博物館內。
等買票的時候發生了一件荒唐的事,前面一對夫妻買完票後跑回櫃台說:「這兩張票還妳,我們只有兩個人但妳給了我們四張票,驗票的時候被質疑為什麼我們拿了四張......」
他們如果把那兩張票賣給別人,這趟就等於免費參觀了耶(心懷不軌)。


一進來就知道這裡有很多雕像可以拍。

門口進來不遠處左右兩邊分別有個花園,我在拍照的時候一個白人阿姨來問我要不要幫我拍照;
我本來以為是她也需要人家幫她拍,就先讓她拍了一張然後問她需不需要我幫忙,結果她說不需要,猜不透她為什麼想幫我拍照,但覺得很溫暖。

前一天在龐貝天氣有這麼晴朗就好了...


看到很多狗的雕像,再次說明狗在他們生活中的分量。

這些雕像真的很厲害,完全無法想像如何創造這些浮雕。


館內很多這種腦袋不見的人。

遮胸部的女子一對。(為什麼要這樣遮呢?續讀可見一斑)

網美吃葡萄貌。

又是它!Kneeling Barbarian的雕像,在帕拉提諾之丘(Palatine Hill/Colle Palatino)也有看到。(延伸閱讀:[義遊未盡]Day2羅馬

這尊雕像好中國風,沒說我還以為是趙雲騎馬像。

這是要落馬還是什麼狀況?


以前真的很多暴力的意象,看了都覺得有點殘忍。



龐貝遺跡的縮小模型。

這東西好像我們的廟宇,突然就覺得我們的廟宇文化也不孤單。

自古以來就有這種造作撩人的姿勢,所以現在看到也不必太驚訝,大概是以前的寫真明星。

不得不說這男的實在太會了阿!快來跟現代男子比較一下:
圖片來源
很有異曲同工之妙,我覺得一定能找到更像的照片,但是目前為止找不到,歡迎投稿。

哎呀,滑倒了。

他們很多這種作品,同一個平面上很多長得很像的人,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情和特徵,覺得很厲害。

知道這在拍什麼嗎?我在拍那個充電的人!
我手機電力不足身上又沒有傳輸線,這個人居然聰明到有辦法在這邊充電。

不能帶包包進來,我也沒把行動電源帶在身上,趁手機還有電的時候直奔The Secret Room。



原本覺得是讓人不明所以的雕像,結果上網看到資料發現生殖器是成功和好運的象徵
牧羊神潘與山羊交媾。
Reference:潘神与山羊交媾雕塑将在大英博物馆展出
連結裡提到在拿坡里國家博物館只允許14歲以上的人參觀,但是我去參觀的時候好像沒有特別看到什麼檢查機制,所以我還一直在想,戶外教學的小朋友看到這些到底做何感想?
References:找到了這些資料,覺得很有趣,忍不住想分享。(離開博物館的知識探索也不乏味!)
《与艺术沾边》第43篇 · 兽奸人羊恋:討論並簡單分析一些相關的藝術作品。
藝術| 古希臘半羊男:失控的愛火?:提到電影《Pan's Labyrinth》,也簡單分享了一些希臘羅馬神話和相關作品。
來自西方世界的山精妖魅-「山羊人 (GOATMAN)」(上):很故事性地方式在講神話,還提到panic這個單字是來自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羊身Pan。
維基百科:情人節─古羅馬「牧神節」的傳說:這個連結和這雕像比較沒有直接關係,但提到情人節和牧神Pan可能有關,也談論了一些古羅馬和情人節相關的歷史,覺得滿有趣的。

男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愛摸女人胸部,難怪前面有遮胸部女子團體。
在The Secret Room外面的馬賽克藝術,覺得滿精緻的。

拍完The Secret Room開始放心地回去前面的雕像區繼續拍。


很像監考老師:在幹麼?在幹麼?我在看你喔!所以我免不了一張調皮的合照:

真的很愛跟雕像們各種合照XD

他們都目光炯炯(明明沒有眼球)地往某個地方看,很想知道在看什麼。

跟雕像合照完滿足了,逛出去發現地下室好像是現在的特展。
下樓梯時一名男子在我後面跟我說了一句話(或問了一個問題),然後對我笑了一下,但我聽不懂他說什麼,所以只是回他一個微笑。
看到下面的展才意識到他剛剛說的是:「Star War?」

裡面大概是這些東西,我並不是太有興趣,就只是走馬看花。

剛剛跟我搭話的男子很開心地找他拍照。

離開之後又看到一群小孩在外面。

在門口寫了一下字之後,繼續在市區遊走。

有顏色的房子看起來就是比較不無聊。

不過在拿坡里真的走了很多這種狹窄的巷弄,路上遇到的人會一直盯著我看;
本來會猜想是這個地方比較少外國人,但是明明這裡也是觀光客很多的地方,旅遊業發展得不錯。
在拿坡里,尤其是巷弄間,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收起笑容,在墨鏡的掩護下觀察著身邊的人;他們的目光毫不掩飾,想觀察你就直接看著你,想跟你講話想都不想就"Ciao, bella!"(頻率好像比其他城市高不少)不知道該說是單純還是大膽。


他們很多東西好小巧,拍了很迷你加油站和交通號誌。

回Pasquale家前我買了乳酪和cheese到車站吃,先買好到波隆那的車票。
很慶幸前面買gelato的時候有留著沒用到的小湯匙,因為新鮮的mozzarella cheese需要餐具才能吃。

買完票帶著yogurt回Pasquale家吃,邊寫著要給他的明信片,Pasquale為了等我的鑰匙,也已經回到家了。
離開之前,我把從台灣帶去的明信片和維力炸醬麵給他,他連跟我說了兩聲thank you;雖然這兩天時間並沒有和他有特別深刻的交流,要離開的時刻心情不免還是有些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