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不是:過去/複製

記憶過去是為了改變未來
複製很花時間而且你不可能做得比機器好

筆記是:詮釋/行動/改變/未來/思考

認知的 重組、創造、改變、可能性
寫作的關鍵在於「建立觀點」
我們需要的不是反省,而是成長
思考:
不要只記錄看到的,要記錄想到的;
分析、決定影響、行動;
練習分析追問、練習翻轉想法;
先寫再想:以心流超越思考
目的性思考:做筆記時就要思考怎麼使用;
主題樹狀筆記法

收集與整理:重點不是資料,是思考

整理

把他人的知識變成我的知識、行動。
到了數位科技時代,或許只有「我的價值判斷」會是有用的分類。
有效收集資料,做好知識管理,掌握:參與性、長期性

整理是一種主觀選擇:關鍵在你要做出什麼選擇
「主觀選擇」我想變成什麼樣子的人
「被動整理」看似有選擇,卻大多時候被選擇。

收集資料

不用擔心錯過什麼資訊,只要擔心真正掌握的資訊是不是有價值的。
錯過資訊不是問題,問題是有沒有把資訊化成行動和產能。
更多資料的用途其實是要「刺激自己的想法」。

時間管理:你不是想要成為高效率的機器人,而是想要變成快樂的真正的人

時間管理不是排程,而是去完成與自我和諧一致的目標:先確認自己想要的幸福是什麼。
時間管理就是要「想到自己」,但忙碌的生活很容易讓我們被外在因素拉走,漸漸不再想到自己。
用自我認知達成自己選擇的行動:認識自己,解析自己與任務之間的關係。
時間管理的效果:知道如何享受時間、如何掌握方向、知道我的價值在哪裡。

專注/效率

專注且投入到當下
與其計較是不是完全不分心,不如關注「投入」與「產能」之間的關係。
適度拆解任務,讓任務可以有更多具體而立即可執行的步驟。

拖延來自於我們對現實認知產生的情緒:覺得現實很難,所以想拖延
我們是不是寫錯目標、列錯計畫、設定錯任務?
反向先想:我們什麼時候不會拖延?
1-3-5代辦清單法則:有重心的工作方式

學習方式/系統

建構自己的學習方式:自己的詞彙、理解和想法
學的是經驗背後的邏輯、方法,而非只是照經驗的結果做。
或許關鍵不在他人,而是在我們有沒有正確跟他人學習東西。
不必搞懂,先體驗再調整。

系統

「隨時隨地」:當我們真的用心學習一件事,應該生活中隨處都會引發新的靈感
不只是紀錄做過什麼,更要記錄我是怎麼想的?下一次想要怎麼改進?
記下兩件學習過程裡最重要的事情
每一次學習時,一定打開上次的學習筆記,就會看到想要改進的步驟。
寫下自己的觀察心得,也真正讓這些東西的靈魂與自己連結,才是真正的擁有

紀錄生活中的微小

事實上你無法準確判斷重要性,但你可以將任何事情變得重要。
「重要」並非來自於自己的判斷,而是來自於你的行動。
寫下臨時的、想到一半的點子,期待他長大。
那些我現在還無法回答的問題,記下來給未來的自己。
在筆記本裡不要害怕寫入自己草率的、粗糙的、淺薄的論述和想法,因為任何精彩的思想都要經過這樣一個磨練的過程。

用筆記梳理情緒:捕捉情緒→確認情緒→改變情緒

情緒是你認知現實的產物,改變你的認知,也就同時改變情緒。
練習看見自己的心情與發生的事情之間的關係,學會不要只看見心情,也看見事情,從事情上處理心情。

改變:你不一定能改變現實,但可以最佳化你的行動

最好的自信,就是相信自己還有改變的空間。
改變不是為了要解決問題,而是要讓自己的快樂長大。

筆記法推薦

DRAW筆記法
Bullet Journal(子彈筆記法)
KPT日記法

筆記習慣

反覆檢視修改
寫下可以重複利用的經驗架構
具體、簡單、可執行:把單純記錄事情變成記錄「應該如何做這件事情」

讓幸福水平線持續上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閱讀筆記
    全站熱搜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