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覺得自己是一個頭腦閒不下來的人,腦袋一空下來就覺得很無聊,連躺在床上還沒睡著的時間都會忍不住想放些影片來聽,通勤或任何等待的時間也都會拿手機出來看電子書或是回覆訊息。

我們追求「忙碌」,追求「善用零碎時間」,覺得閒不下來,以為自己很會利用時間,卻可能是這個時代的文明病無法忍受無聊

經常在網路上聊天的我,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之一便是:「我好無聊。」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時間負責,如果覺得無聊,就去找事情做,光是抱怨或陳述這個事實並沒有任何幫助,除非你是要我「解決」你的無聊(而我顯然沒有這個打算)。

一直以來,我也很好奇到底怎麼會有人覺得無聊、沒事做?因為只要有空檔,我就會開始想盡辦法「填補」。我以為這是我懂得把握每一分鐘,卻被作者提醒我可能只是害怕無聊。

除了「讓腦袋空白、處於當下狀態」的無聊外,還有另一種「深度思考、深度學習」的無聊,這也是我經常逃避的無聊。

我經常告訴別人我懶得思考,不是真的完全不願意思考,而是要花較多時間和腦力的思考讓我覺得麻煩,所以一遇到就想逃避,大概只有上課老師問問題的時候,不得不在當下花時間思考自己的答案。背誦也是一種深度學習的無聊,無論是找方法記憶或是單純的重複,都需要花一些時間和心力。

為什麼不該逃避這些無聊?

重點在於「專注力」。

作者在書中說明,我們無法忍受不做任何事(不滑手機、不打遊戲、不看書…)、無法靜下心(腦袋)想事情、學東西、背東西,最根本的問題不是網路成癮、學習力或記憶力不佳,而是「專注力不足」。

「心智混亂」

我們以為專注力就像任何的衛生習慣一樣,是「要不要做」的問題,而不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以為任何的專注力缺乏都是我們的選擇,只要我們想專注就能做到。

然而,專注力是需要培養的能力,如果沒有刻意練習,需要用的時候是很難真正專注投入的(這或許也能解釋我們為什麼離開學校一陣子以後,為了準備考試而讀書都特別困難),心智肌肉變強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研究證明「多工」缺乏效率已經不是新鮮事,隨時多工的人長期處於分心狀態,無法過濾事情的輕重緩急,也無法管理工作記憶。

任何一段無聊的時間都必須透過滑手機等活動來轉移注意力,是在教導我們的心智不去忍受無聊。當我們的大腦習慣隨時回應,習慣了分心和不斷轉移換注意力,會對我們的大腦產生持久的負面影響,造成所謂「心智混亂」。

如何訓練(深度)專注力,鍛鍊心智肌肉?

為自己訂出深度工作的時間

完成一件事情之前,幫自己設下時限,設下的時限要比原本預計完成的時間還短,讓自己為了達成目標傾足全力,更容易進入專注的狀態。

生產力冥想

做只需要體力而不需要腦力的活動(散步、洗澡都算)時,深入思考一個職業問題。心思自然的狀態是偷懶,避免消耗太多能量,逃避更深入地思考。

就像冥想一樣,在注意力飄走或停止時,要持續把它帶回思考的問題上;腦袋一再繞回已經知道的解答時,建議使用有組織的思考方式:先確認相關變數,定義要用這些變數解決的問題,讓注意力有明確的目標(有點抽象,書中有舉例)。

記憶一副牌

我以前對記憶這回事滿不以為然,一直覺得只是花時間做「背誦」這件事,卻忽略當中需要的深度能力。

《深度工作力》一書指出:「記憶運動員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一是,他們的認知能力不能直接從記憶力來測量,而是從注意力。」所以鍛鍊記憶能力增進的遠超過記憶力,能夠透過記憶訓練腦部肌肉。除了記憶以外,任何有組織且需要堅定專注力的思考程序都能帶來類似的效果。

19-08-04-11-01-42-278_deco1954205926.jpg
哈囉,我是Stacey。
這個blog源於我靈魂中說不完的話和寫不盡的字,
關於閱讀、理財、旅行、語言、各種學習、成長與生活體悟,也有隨筆和碎碎念。
如果你對我分享的內容有興趣,歡迎陪我學習成長和豐富生活。♥
 
有任何想法?不要害羞,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

StayC's View/薇觀
#自我成長 #學習
#閱讀 #書摘
#理財 #保險
#生活 #職場
#語言 #寫作
網址:https://staycview.com
合作信箱:stayweih@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fb.me/staycview.com
Instagram:staycwei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