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作者: 李崇建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11/23

冰山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中好奇、探索、提問的技巧,用在各種冰山的類比上,似乎都能帶來更多覺察與更深刻的理解,開啟更多面向與可能。

我們一般習慣在看到冰山上的行為、事件後,就針對行為和事件本身去處理,試圖解決我們看見的「問題」;卻忽略了身在這事件中、做出行為的「人」,冰山下有什麼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又藏著什麼樣的自我?

這本書很容易讀,篇幅也不長,但會讓人想一再回顧探索與深究其中的脈絡。閱讀過程中,好幾度濕了眼眶,因為從作者提供的案例中,可以感受到薩提爾提倡好奇與探索的溫柔。

 

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單一事件與行為中,可能埋藏了許多未曾被瞭解與梳理的情緒和情節,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我第一次察覺到「就事論事」可能蘊藏的盲點和危機。
薩提爾女士曾說:「問題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身為一座冰山,我們都渴望被看見、被理解、被接納、被愛。

如果要用一個詞貫串全書,我會選「接納」
書中雖然呈現了很多對話,主旨卻不是提供對話「技巧」,而是強調透過瞭解對話的對象,讓對方感覺自己的期待與渴望被試圖瞭解,而感覺自己被接納。

觸動我的除了對話間彼此冰山融化、卸下心防的時刻,還有提問者(即薩提爾學習、使用者)對自己的接納,畢竟不是每次對話都能一蹴可幾,要接納對方有不願意傾吐的自由、接納自己挫敗的情緒,更要懂得接納可能嘗試失敗的自己,因為唯有我們懂得全然愛自己與接納自己,才有餘裕接納別人
瞭解自己,讓我們更容易瞭解他人;接納自己,也讓我們更有空間接納他人。

適合讀這本書的人:

  • 想和家人好好相處,卻經常無法好好跟家人溝通
  • 明明很愛對方,卻老是演變成吵架的伴侶
  • 想改變孩子的決定,卻又希望他獨立的父母
  • 對話卡住時,不知道怎麼辦的人
  • 想接納自己,好好愛自己的人

19-08-04-11-01-42-278_deco1954205926.jpg
哈囉,我是Stacey。
這個blog源於我靈魂中說不完的話和寫不盡的字,
關於閱讀、理財、旅行、語言、各種學習、成長與生活體悟,也有隨筆和碎碎念。
如果你對我分享的內容有興趣,歡迎陪我學習成長和豐富生活。♥
 
有任何想法?不要害羞,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

StayC's View/薇觀
網址:https://staycview.com
合作信箱:stayweih@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fb.me/staycview.com
Instagram:staycwei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