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子《寂寞不會》120802  

  • 作者:橘子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2/07/03
  • 語言:繁體中文

 

封面的排版讓我剛開始以為這本書叫「不會寂寞」。

當然,「寂寞不會」比「不會寂寞」聽起來有新意些,但後者吸引我翻閱的機率又大了些;

不過當作者是橘子成了前提,這些都不再這麼重要,橘字本身就是招牌,就抓住了我的眼光。

 

序中,橘子提到這本書並非以愛情為主軸,僅是把它淡化成了一種必要的存在。

心中開始納悶著:不寫愛情的橘書,會是什麼樣的書?

令我有些意外(又或者根本在我冥冥的意料之中)的是,它仍是我心目中的橘書。

談的重點、主題不同,

卻是同等深刻,在腦中,也在心中。

 

開始翻閱這本書後不久,腦海中就立即浮現這樣一群人。

在高中時期,一起上課、吃飯、聊天,做甚麼事都能一起,儘管不總是同時一大群;但至少是一個明顯的團體,卻非有稜有角。

歸屬感,這個名詞一直是我在團體的追求的答案。

 

不管如何,都知道有這樣一群人是願意接納自己的;

無論自己有多少缺點,

無論自己到外面閒晃多久,

都不需要懷疑這群人是不是會在那裡;

需要做的,就只是走回去,然後加入、投入,這樣而已,就好。

然後,感受到的,就是安全感這樣的東西。

 

有時候會想這樣的問題:

我知道他們會愛著我,這樣的自信是對他們還是對自己?

就像你懷疑一個人是否愛你,你懷疑的是對方還是你自己?

 

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很沉重;

曾經的要好是否真代表要好,正在要好的又真的要好了嗎?

要好和瞭解之間的差距有多遠?

 

封面節錄的:「如果我,我把什麼都告訴妳,那麼,我還剩下多少的自己?

一眼看到這句話,就被刻了一刀似地,有股悲傷滲進心裡。

剛開始,也消極地認為:公開自己,是否就像把自己掏空,是否會失去自己?

然而,這樣的恐懼,是正確的嗎?

害怕揭露自己,什麼都不說,難道就真保有更完整的自己嗎?

逝去後,若沒有那些曾經丟出的零星的片段,該如何拼湊出自己完整的樣貌?

 

我們是否甚至曾試著用坦白來完全自己?

有時候,給得更多,留下的或許會是更真實、更完整的人生吧。

 

至於要好的朋友,要慢慢接受他們正式成為曾經要好的朋友這件事,我必須說:

我承認感情的確會在時間和距離的流轉間變幻,也清楚知道我們之間確實和以前不一樣了;

只是要我接受我們只是曾經要好的,是多讓人揪心的難事啊。

 

節錄

 

我們幾乎都想不太起來後來是怎麼慢慢失去聯絡、不再聯絡,我們很多時候甚至都有點忘記過去的自己曾經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很多事情我們總是以為往後還有機會,很多的人我們總是以為很快就會再見,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並不是。

 

然而這並不是多麼困難的願望,這甚至是個只消拿起手機、撥通電話就能夠實現的願望,然而這十年來,我卻始終都沒有這麼做,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這麼做,沒去做。

 

我就是突然想起你們,突然很懷念我們五個人總是瞎攪和在一起的青春歲月。

 

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瞭解一個人,也確實熟悉著對方生活上的一切,可是往往,那只是他有意無意表現出來的一個面向,那只是他的一個時期,包括著過去式的現在式。

 

我覺得很寂寞,寂寞得無處可逃,卻妄想著寂寞裡逃。

 

所謂的青春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很多事情我們正在經歷著卻同時困惑著,甚至深切地為此痛苦著,不過那終究都變成只是個過程,而答案,總在結束之後才能恍然大悟。

 

年輕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所有壓根並不重要的小事都能夠被放大成巨大的困擾、還為此失眠,哭泣。

 

在這種情況下隨便哪個誰能陪我都張開雙手歡迎,所謂的寂寞大概就是這種狀態吧?

 

很多的習慣、很多從年輕時期就保存下來、連自己也毫不自覺的習慣,起因很可能都只是一位身邊朋友的一句話,或者一個回憶畫面。這樣而已。

 

還是只有哽咽而已,還是哭不出來;是不是我長久以來疏於哭泣、所以如今我也徹底遺忘該要怎麼哭泣吧?真傻,這個念頭真傻。

 

反正傷心從來就不能夠當成酒喝掉,那麼乾脆就用倒的吧,用倒得比較快。比較快。

 

老朋友會知道所有一切從前和你一起經歷過的回憶,而朋友只會知道他告訴你的回憶,而一直保持聯絡的老朋友,則會知道你是如何一路走來變成了現在的這個自己,點點滴滴,看在眼底、擱在心底。

 

我簡直是丟了自己的愛著他;我懷疑每個女人的一輩子都起碼有一次會是這樣子失態的愛著,或許不只是女人吧、我心想。

 

我們曾經朝夕相處的生活,可是如今,我們已不在彼此的生活裡了。被劃上的句點,我們究竟是如何將彼此錯過的?每每回想起來,我總是會忍不住遺憾地如此想著。

 

原來我們都同樣把對方的手機號碼從通訊錄裡登入手機的聯絡人,可是我們都同樣沒有撥過電話給彼此,我們的理由都一樣,我們都害怕對方早已經將彼此遺忘;而,被曾經那麼要好過的朋友遺忘在過去,是一件會令人很難過的事情。

 

確實結婚生子會讓生命的過程完整,不過話說回來,完整的方式有很多,不必要因為只缺了某個因素就全盤否定自己人生的完整性。

 

人生不是每件事情都來得及的,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可是越是明知道的道理,反而越是難做到啊。

 

不再執拗的認定彼此應該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而放手的接受已經變成是曾經要好過的朋友,反而讓我們的關係更自在;我們放開我們一起的過去,反而重新走回彼此地現在。我們變成是彼此新的老朋友。

 

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這做來甚至很苦很痛,不過確實,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