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學習做了很有系統的介紹,老實說我覺得光是熟讀目錄就有很多幫助,完整的篇章是進行更詳細的解釋和例證;因此有空的時候我會把目錄整理分享在網誌中,看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再買書來參考。
☘️ 目錄已上架→ 
https://wp.me/p569Y6-ty

從學習的意義到學習的方式,有的我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有的我們知道被證實有效卻未曾加以實踐,若希望今後能更有意識地用更有效的方法學習,閱讀本書會很有收穫和方向。

書中也實踐自己提到的方法,讓讀者能在閱讀的過程中更有所得:穿插小測驗。關於小測驗的效益,也讓我用不同角度來看學校的測驗這件事;雖然並非完全地贊同現行方式,但覺得更難否認測驗某種程度的必要性。書中提到的匿名即時驗收讓我想到以前去過少數次的TEAL教室,覺得是非常值得好好利用的教學資源和模式。

讀完本書後不久,看到理科太太和理科先生發佈了關於學習的影片,本來是想幫小孩找所謂「學習風格」(視覺型、聽覺型等),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效率,後來發現所謂「學習風格」似乎未被證實,又回過頭反省自己為什麼要幫孩子找學習的「捷徑」。我想這或許是家長們經常會走的路,想幫孩子,到後來覺得或許留一些空間讓他探索更好。
這本書的小測驗中似乎也指出「學習風格」並不存在,而我認為找出所謂的學習「捷徑」即使非不該也不會是必然,但父母若能引導或陪孩子找到「學習方法」及「學習意義」,會更為長久且實際。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