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學習成長
博客來今日66折

很少看韓國譯著,讓我滿驚艷的一本書。
不見得是跟人談話絕對有幫助,但是作者把哲學、藝術等領域的發展用很清楚且條理一致的方式詮釋,使我對看事情的角度有更多理解。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尼翻譯文學。
初看以為是一部荒誕的小說,繼續看才發現是一部歷史鉅作。

「可能是因為歷史太需要幽靈與殭屍,我們需要說服自己,死者尚未離開,歷史還沒被當權者粉刷。」陳又津<專文推薦>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筆記不是:過去/複製

記憶過去是為了改變未來
複製很花時間而且你不可能做得比機器好

筆記是:詮釋/行動/改變/未來/思考

認知的 重組、創造、改變、可能性
寫作的關鍵在於「建立觀點」
我們需要的不是反省,而是成長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閱讀與音樂的類比

沒有人打算「熟記」音樂:輕鬆自在地欣賞環境音樂時,針對大量細部的樂句或旋律我們往往「充耳不聞」。

聆聽之後在自己內心產生的感覺 才是這個音樂根本的「價值」。
閱讀時「讀者才是主角」。
相對於「儲存式閱讀」,所謂瀏覽式閱讀,就是「讓書中的內容『流動』於自己體內,並從中找出核心價值的閱讀法」。
瀏覽式閱讀:閱讀本來就不是完全複製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天上課前,因為有點感冒,鼻涕一如往常流不止,索性塞了一大包抽取式衛生紙在包包裡;走在路上時而聽見衛生紙包裝發出的聲音,覺得有點奇怪但沒特地卸下背包查看。
上了車就靠著車廂邊緣站著,搭乘到西門站準備轉車的過程中,一個女孩拍拍我的肩膀。
我轉過頭,看到的是一個皮膚白皙、頭髮漂成幾個不同顏色的女孩。

第一眼看到她認為她應該是那種有自己的價值觀、坐擁異性愛戴,對身邊的其他女性蠻不在乎的女生(一眼就能衍生這麼具體的偏見LOL),所以被她攔下我直覺地認為可能是要銷售什麼保養品或是做什麼廣告,回應我疑惑眼神的一句話卻是:「妳的包包拉鍊沒有拉。」
我還沉浸在由外表對這女孩的想像中,聽完這句話愣了半晌,扭頭一看,反應只夠我應一聲:「噢!」她見我沒動作,錯愕了一下,又問:「呃,要我幫妳拉嗎?」我才意識到自己多失態,馬上跟她說:「不用不用,我自己來就好。」然後道謝離開。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等其他人買月餅的時候,我和豆到外面向嘟嘟車司機詢價,問從飯店坐到貴婦百貨要多少錢。司機說300銖。
豆聽到這價格馬上掉頭要走,大概是因為前幾天坐雙排車去Bluport一行人只花150銖,覺得落差太大,不如坐船去搭捷運。
司機一看到我們要走馬上問:「How much (do) you want?(你們想要多少?)」問一下從飯店到貴婦百貨大概要20至30分鐘,豆要我試著殺150。

我問司機我們有6個人,要兩台車,能不能(一車)150銖?他說150不行,200可以。我又跟豆嘰嘰喳喳一下,和司機說我們得問問其他人意見,他也沒有強留,就讓我們去問了。

一台車200銖能坐3個人,平均一人60幾銖,如果坐捷運費用好像也差不了多少,而且還要考慮搭船的班次,可能有點趕,於是我們決定就乘嘟嘟車過去。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始做free talk之後,和小孩互動比以往多了許多;
問答時,孩子不是每次都確定自己的答案,這是很自然的事。
(尤其有時候題目出得連我們都覺得怪)

這兩種孩子特別讓我覺得有趣:

一種是我問了問題,他其實不知道怎麼回答,但是嘰哩呱啦講個不停,用一些空話來填補空白,例如「嗯…(well…)」「我覺得…(I think that…)」「我不太確定怎麼說(I’m not sure how to say)」,講完空話也沒講出個所以然,就若無其事結束了回答。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我這種有找餐廳障礙的人來說,有人指定選餐廳真的是很棒的事。
聽到地點在京站二樓的時候還納悶了一下,想說京站二樓有餐廳嗎?
到了才發現原來是個開放式的空間。

坐在裡面可以看到周圍是各個櫃位,有種在百貨公司內野餐的感覺。廚房在對面,燈光這樣打像在陳列藝術品似的。
整家店以木質暖色為基底,有質感卻不高調。Moi是芬蘭語「你好」的意思。
我沒去過芬蘭,沒吃過芬蘭料理,但如果這些東西真是芬蘭的口味,好像真的很合我的胃口啊(冒愛心)。桌上還有小盆栽擺飾,用餐氣氛感覺就提升許多。
早午餐附的飲料很特別,可以美式/果汁/牛奶三選一,好少看到可以選牛奶的,我們三人各點一杯。(附餐咖啡第一次被問要深焙還是淺焙就是在這了,小驚訝。)
這邊低消是一杯飲料,如果點早午餐本來就會附飲料,算是達到低消標準,但是如果點的是其他沒有附飲料的餐點,就要另點一杯飲料。

看完菜單我本來想點「松露野菇cheese蛋捲」,但被La勸退,說Y上次就點這個,但是味道很淡;可是Y來了之後第一個想法是再點一次一樣的,看來也沒那麼糟?(可我們最後都沒點它就是了)
印象中餐點沒有等太久就上桌(用餐時間100分鐘也不宜讓客人等太久就是),但是如果沒有客滿不太會趕人。

墨西哥香辣起司肉醬蛋捲 250元
附上一張可以清楚看到主角內餡的照片,肉末、毛豆、起司搭配得很好,
味道不錯,不會很辣,味道也不會過重。
但我覺得最讓人驚豔的不是這主角,而是旁邊的蔬菜們!餐點剛上,La和Y就邊告訴我他們的蔬菜很好吃,邊把甜椒送到我盤中;看,我多了好幾塊甜椒。光吃甜椒就知道是好吃的菜,椒的味道不重,看得出油卻不覺得膩,旁邊的茭白筍和玉米筍非常清甜!而且還真的幾乎沒有看過時蔬給這兩樣,特別又好吃。

馬鈴薯泥搭配的醬料是蜂蜜芥末醬,La和Y一致認為這次的味道比較酸,我覺得酸度還好,不過這道配菜算是我比較沒那麼喜歡的,因為馬鈴薯吃起來不特別綿密。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和家人來苗栗,有些景點上次和朋友來過,這次重遊卻是不同感覺。(和不同人出門在意的事情真的不一樣啊,比如我被弟弟用嫌棄的語氣說:「妳拍照技術真的要加強。」……)

家人起初會想來似乎是看到勝興車站小火車相關的新聞,實際跑了一趟才發現還沒開放給外縣市旅客;沒坐到小火車,卻有更讓人驚艷的收穫。

看著我們的位置在Google地圖上越來越接近勝興車站,我們車興奮地往前開去,就在快要抵達地圖上的點時,媽媽說:「原來前面這麼多車停著是因為前面已經幾乎停滿了...」
就連路邊的停車場也掛著停滿的牌子,我們問在路邊停車場的人前面還有沒有路,她說還有路,一直叫我們趕快往前開,後面還有很多車,我們也別無他法,只好繼續往前,在這條單行道上冒險。
還好不出多久就看到前方有人在揮旗攬車,我們跟著他指的方向就覺得入了火坑,因為照著他的方向會進去、再進去,然後要到停車的位置還要往下經過一個很陡的坡,把平常開著安全路的我們嚇個半死。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媽媽是超人3》的時候,就覺得咘咘某種程度為了自己姐姐的身份,在某些時候特別自信勇敢。

這天做TE遇到一個害羞的小姊姊,開頭和她打招呼的時候她不太回答,開始唱歌的時候也不怎麼唱;
但是當我開始試圖和還不會講話的妹妹對話時,她卻積極地幫妹妹回答,並告訴我妹妹還不會說話;
我和妹妹進行歌曲練習的時候,小姊姊開口的程度也多了許多,對於小姊姊表現的變化我既驚訝又開心,也深深感受到不同身份造成的影響。

雖然對於有些在家中排行的性格分析不見得準確,但是這晚在電話中得到了有趣的體會。

文章標籤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