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  

片名:BBS鄉民的正義(Silent Code

上映日期:2012/08/17

類  型:愛情劇情科幻

片  長:146

導  演:林世勇(Hero)

演  員:陳柏霖、陳意涵、修杰楷、郭雪芙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WoodmanMovie

 

我不算鄉民,對BBS不甚熟悉;

但是這部電影裡牽涉的東西不單單是BBS

網路世界、人際、媒體都成為素材,在在提醒著我們。

 

整部電影穿插很多虛擬人物的對話和互動,用來呈現BBS站中的網路世界;

但這樣的呈現方式對於和BBS不熟的人可能會滿困惑的,

而我本身也不是很愛這種機器人式的互動世界。

不過情節真的勾起很多省思。

 

電影一開頭就是對媒體的嚴厲批評和諷刺。

所謂的新聞似乎再也不是新聞,而只是蒐集現有資料加上聳動標題。

記者的形象在民眾眼中是多一文不值、多讓人厭惡,一到BBS就被引到Hate版去教訓,毫不意外。

最後藍苡晴終以情感面戰勝了功利面,卻不知道加分是加在記者身上還是鄉民身上。

 

真正的正義究竟是什麼?

蘇格拉底不正面回答,我們又怎麼下定義?

多數者的聲音真的就是真理嗎?

 

鄉民們人肉出表特板板主白文慧後,她那番板主告白真的在我身上打了重重一槍。

對我而言BBS只是BBS,對鄉民們而言BBS或許重要,但並非每個人都花了這麼多的心力在那上面,甚至只是無聊沒事時的休閒娛樂;

可是對於某些人而言,他們是這麼認真地在經營某個版面,扛著某些責任。

 

雖然狀況不太一樣,不過那讓我聯想到部落格主們。

有時候我們追蹤著某個部落格的動態,三不五時就去看一下有沒有新增;

等久了沒等到會覺得失望,有的部落格主甚至會和大家道歉。

但說實在的,若不曾承諾什麼,為什麼要道歉?

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可以選擇在自己空閒時上網在另一個空間尋求更多;

那些為了網路上的大家而犧牲自己生活的,我想就算不感激,也多體諒吧。

 

整起事件因為影片的散播造成鄉民們不滿,但竟是見到黑影就開槍的血淋淋例子。

常常我們看到了一部份的事實,而堅稱它是事實;

但不完整的事實是否真能稱為事實,或許還是有爭議的。

何況是那些我們都只是以為的表象。

 

網路世界很多聲音都能匿名發表,

就算不是完全匿名,也很多人仗著沒人會知道你在現實生活中是誰而不加思索發言;

網路的虛擬性質似乎成了一個保護套,讓很多人覺得自己的發言不受限制且無須負責。

有時候,這樣匿名的機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大家能夠更放膽勇於表達自己的心聲;

但我感到多數時,這樣的便利和保頀造成更多負面影響;使很多網民過分暢所欲言。

 

網路普及化,網民們的力量感覺越來越強大了。

不過凡事多半是一體兩面吧,有時可以擊潰一個人,有時也可以拯救一個人。

雖然我一直不知道紫爆是什麼(直到剛剛google才領教),不過最後的力量集結讓整個團體的歸屬感動人至深。

 

如果你要死了,來救你的人卻是陌生人,你會怎麼想?

更想死,認識我的人都到哪去了?

老天,我從來沒從這角度想過;

但連你不認識的人都願意救你哪,不能這樣想嗎?唉。

 

李澄湘說:「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BBS殺死一個女孩子。」

乍聽之下,很有力量,要用自己的死來警醒所有人。

但是,大家真的會永遠記得嗎?

這或許會成為轟動一時的話題和新聞,或許會在某些人心中和腦中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

不過要所有人永遠記得,恐怕是高估了人性吧。

大概是某些時刻,它會被重提、被追憶,但這樣的時代,究竟有什麼是會永遠被記住與留下呢?

 

片中聰明小點:顏正宇秒殺其他對手的關鍵在於他攻的不是對手,而是得分機器。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