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和家人來苗栗,有些景點上次和朋友來過,這次重遊卻是不同感覺。(和不同人出門在意的事情真的不一樣啊,比如我被弟弟用嫌棄的語氣說:「妳拍照技術真的要加強。」……)

家人起初會想來似乎是看到勝興車站小火車相關的新聞,實際跑了一趟才發現還沒開放給外縣市旅客;沒坐到小火車,卻有更讓人驚艷的收穫。

看著我們的位置在Google地圖上越來越接近勝興車站,我們車興奮地往前開去,就在快要抵達地圖上的點時,媽媽說:「原來前面這麼多車停著是因為前面已經幾乎停滿了...」
就連路邊的停車場也掛著停滿的牌子,我們問在路邊停車場的人前面還有沒有路,她說還有路,一直叫我們趕快往前開,後面還有很多車,我們也別無他法,只好繼續往前,在這條單行道上冒險。
還好不出多久就看到前方有人在揮旗攬車,我們跟著他指的方向就覺得入了火坑,因為照著他的方向會進去、再進去,然後要到停車的位置還要往下經過一個很陡的坡,把平常開著安全路的我們嚇個半死。
但還好進去之後有零星的指揮人員協助引導,少了一點焦慮的情緒。
停車一次100元,不限時間。

從苗栗車站開車到三義已經近中午了,大家肚子都有點餓,於是決定先開始覓食。
第一站是滷豆干,明明知道百業豆腐熱量高,還是忍不住想吃。

寫著中藥滷,但吃不出中藥的味道,弟弟應該算是對各種藥味敏感的人,他吃得很開心應該就表示吃不太出中藥;真的有入味就是好好吃。

我們邊吃邊到旁邊看陀螺表演,平常這種民俗技藝沒有特別的想法,但是這個阿伯邊耍陀螺邊用耳麥和大家講話,提到學藝術沒飯吃之類的,又突然覺得他和我們很接近。


這是我這次旅程第一次感受到藝術和我(或和任何以為藝術很遙遠的人)的連結,阿伯也算是街頭藝人,但是有別於一般街頭藝人自顧自地表演,或只是想辦法暗示遊客給錢,阿伯透過言語、透過故事,讓觀眾有感,也因為對他的表演有興趣覺得有付出的意願及責任。
照片中阿伯抱的大陀螺據說有65公斤,看他把這陀螺抱起來的辛苦模樣都快哭了,抱起來後還邊跑邊請大家讓讓,讓大陀螺轉起來,氣氛瞬間有點感人。

吃完豆干,大家肚子還是餓,隨便找了一個店家吃午餐。
這家《55號麵館》平價又讓人驚豔!好吃又實在,CP值很高。外觀不是很顯眼,以低調木頭色為主。裡面空間不算大,我們滿幸運的剛好遇上三個空位。


這是弟弟點的滷肉飯,有筍還有半個滷蛋。

這是我點的炒粄條,平常吃到的粄條很多很無聊,感覺就是寬扁的麵,但是這裡的粄條真的好、好、吃!非常Q!

媽媽點的湯麵,她說黃麵和我們平常吃的比起來粗一點,麵體對我來說沒太特別,我喜歡QQ有嚼勁的食物;不過那肉媽媽吃到眼睛為之一亮,吃起來真的是有誠意的好肉,像是比較好的拉麵會加的肉。

這盤燙青菜其實是最後來的,一開始可能忘記送,不過老闆記性也太好,觀察力也很敏銳,出來晃一晃看一看之後似乎提醒了內場的人我們還有菜還沒上。

臭豆腐滷大腸,吃起來不會很臭,但是很好吃,大腸也很入味。

點湯的時候媽媽說要點紫菜蛋花湯,我想說這有什麼好點的,但是湯一上來我就驚呼:「哇,這料很多耶!」
媽媽馬上得意地說她剛剛就看到旁邊有人點,覺得看起來很豐富。
蛋的份量真的非常足夠,又不會過熟,點它很划算。
又飽又好吃,三個人一頓吃下來不到300元!

吃飽了我們決定到車站鐵軌那去拍照,剛好經過樓梯旁這家有賣紅棗的攤販;
從來不知道紅棗原本是綠綠的,那個阿姨說這是公館的特產,再過不久就沒新鮮的了。
吃起來口感像棗子,味道就和平常吃紅棗差不多,只是淡一些。

買完我們說我們要到車站那裡去拍照,阿姨就先讓我們把東西寄放在她那裡。
媽媽問了一下在新聞看到關於小火車的事情,阿姨跟我們說現在還沒對外,107/07免費試乘的部分是針對當地居民,還為了這事一直跟我們說不好意思。(明明也不是她的錯)
這攤的老闆娘好像也有經營餐廳,難怪看到跟節目合作的廣告海報覺得裡面的老闆娘和這個阿姨長很像。

勝興車站


這隧道後面聽說之前是有開放的,但現在已經不能過去了,有點可惜,不然再過去據說別有洞天。

結束勝興車站的行程,媽媽和弟弟問我:「龍騰斷橋值得去嗎?」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畢竟每個人在意的不太一樣,我給他們的回答是:「主要就拍那個斷橋。」
考慮後大家決定還是走一趟,幸好他們覺得值得,因為我們迷路間來到這地方,可是付出了不小的代價。

如果要用Google Map找龍騰斷橋...
請注意,很注意很注意!

用Google地圖找目的地的時候,打龍騰斷橋會直接跳「魚藤坪斷橋」出來,是同一個地方,所以不用緊張。
名稱不同,媽媽一直問我到底是不是正確的路線,路痴如我當然是搞不清楚狀況,過了幾分鐘,弟弟在後座說:「我們在往反方向走耶。」
用Google地圖查到的目的地明明是一樣的,但不知道為什麼Google硬是要我們繞一大圈,但不照它的路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一直照著開。
沿途我們翻山越嶺(認真,開過一座到另外一座的感覺),開著超難開的山路,戰戰兢兢地前進。媽媽應該沒開過山路,這次有點趕鴨子上架,幸運的是路雖然崎嶇,至少還是能開的狀態。開了超過半小時,我們開始又看到「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的指標,明明就是同一個方向,應該不會太遠才對,後來發現是某個岔路我們選錯條......
繞遠路就算了,三人坐在車上真的越來越安靜,除了媽媽質疑的聲音之外我們都不敢出聲,對不熟山路的人來說真的太可怕了!
所以有些路真的是一旦選錯,就得繞一大圈阿!(人生又何嘗不是呢?)

斷橋附近的停車場一次50元,雖然花得比較少,但是在斷橋花的時間也比在老街附近花的時間少很多。

龍騰斷橋主要就是這個斷橋(再度尷尬笑),不過弟弟拍到了以下系列照覺得很值得,我鬆了兩口氣。

在這裡上完廁所、拍完照,我們的龍騰斷橋行程就差不多結束,決定回住的地方。

弟弟在Booking.com上訂了一間民宿叫So Art(旅人藝棧),佈置得很不錯,地點也剛好在木雕博物館附近;我們原本的計畫是先到民宿放東西,休息一下再到博物館。
在民宿休息幾分鐘之後,我突然問:「是說木雕博物館開到幾點啊?」一查發現開到五點,當時已經四點半了,根本來不及。
於是我們好好休息了一下,決定隨便到附近走走逛逛。

開車到木雕博物館前的停車場放,我們再用走的逛附近的木雕店。(因為博物館已經關了,所以停車場滿空的)
附近就是各種賣木雕的店家,也賣一些木製按摩小工具,自己有雕刻木雕的店家可能會集結木屑成包來賣,可以放在衣櫥。

逛一逛覺得看來看去覺得東西大同小異,大概走了一輪。
幾乎覺得逛到盡頭的時候看到兩家攤販,一家是買咖啡飲料的,一家是賣饅頭等傳統點心的,重點不是這兩個攤販,而是他們上面掛了一道帆布寫著「藝術村」之類的文字,看到「藝術村」可能會以為是一個村子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而是從這裡可以通往一個超迷人的藝術空間「富貴三義」
(提那兩間攤販除了當作路標識別之外,也因為我們太晚再過去想備糧已經來不及了,人家早就收攤,旁邊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便利商店,幸好找便利商店的過程中有看到一家超市)

看到富貴三義前種的那顆榕,讓我們繼續往裡面走,又看到一座雕像,上網爬文時好像有看到,我興奮地說:「好像就是這裡耶,藝術村。」
再往裡面走是一個室內空間,裡面有很多小小的雕塑品,是各種我們懂得或不懂得的意象。
我們自己在裡面看,櫃檯的一個接待女孩一直都沒上來跟我們說話,直到我們試探性地透過透明的門往外望的時候,她才跟我們解釋這個空間的餐廳和進一步的導覽是需要預約的,而那個時間剛好人手都被配去導覽了,如果我們不趕時間的話,半個小時後會比較有人手替我們導覽。

媽媽基本上應該是個很少接觸這類東西的人,本來說了謝謝就要走,被弟弟拉住,問:「為什麼不?」
我們接下招待給我們的資訊摺頁,決定先去吃飯,晚點再回來造訪。

民宿老闆跟我們說最近的兩家餐廳是「田媽媽」和「三叉河」進一步問推薦哪裡,老闆說三叉河幾乎都是接團客(暗示暗示),所以我們決定去試田媽媽。
一進門就發現很多桌子都已經放了預訂牌,我們去得算早,很快就被安排座位;
顯然後面會有遊覽車帶好幾桌遊客來,我們還在悠閒點餐,就被餐廳一個員工催:「你們點快點,不然等一下就沒時間幫你們做了。」我和媽媽驚訝相視而笑。

我們點了一份三菜一湯之外,另點小份油雞和擂茶。
他們已經處於備戰狀態,菜上得很快。

客家小炒沒有我想像中的鹹,只是確實偏油。
炒桂竹筍,好吃。

我要求的油雞,可能是最近太愛吃全聯的油雞系列;小份一道兩百多,但其實沒有很大份,有個我不愛的味道,後來決定還是回去全聯吃我的雞以滿足我的心靈。


很大片那些看起來很像肉,結果一吃才發現只有小片的是肉,大片的都是蘿蔔。

晚餐的菜一樣是地瓜葉。

老闆娘端上客家擂茶的時候,攪一攪放在桌上說:「你們再自己攪一下,嗄。」
我和媽媽再度傻眼笑死。

晚餐花的錢是中餐的三倍以上,但是好像沒有中餐滿足,不過原本一人15元的白飯,老闆娘就沒跟我們算了。

吃飽飯我們又到先前那個藝術空間,趁著天還沒暗,先讓弟弟和門口附近的雕塑拍照。
富貴三義

這時候真的有導覽員空下來了,我們就很興奮地跟著她走。
我再度感覺到自己和藝術之間的聯結。
平時欣賞一些藝術品,大部分只能自己想像或腦補;有人可以站在觀賞者和創作者之間當媒介,傳遞創作者的想法,像是把靈魂帶進這些藝術創作當中。

藝術空間裡有常設展和特展,導覽員都會一一說明。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打造的室外空間,有竹林、有水池,隔著一大片落地玻璃能看到室外的空間,非常有氣氛;但這裡的餐廳是無菜單料理,聽民宿老闆說一人大概一千多塊。

這就是餐廳外面的竹林,感覺超棒的阿,不管是中午還是晚上都覺得很舒服。
有這樣推廣藝術的空間,即使要付費都覺得很值得啊。(請期待富貴三義專文)

隔天一早五點不到就被媽媽叫起來盥洗,五點出頭我們就出發準備開車到好旺角。
會這麼早出門是因為希望不要遇到滿滿的人,果然大概六點出頭到,好旺角沒有別的車,只有一些早上晨騎的人騎腳踏車到那裡去看景。

其他基本上沒什麼遊客,拍照不會一直拍到別人,只是這個時間還有點氤氳,有的景拍起來有點霧霧的。

走一段路往下會通往舊砲塔,再下去好像可以到海邊,往左走可以走向舊鐵道,不過看起來要走滿下去的,三懶人決定不下去,直接回頭(我們行程真的很懶散)。


步道都沒有人,盡情在上面拍照。

旁邊有顆可愛的樹。

早起看完好旺角,我們準備買早餐回民宿再休息一下,前一天民宿老闆跟我們提到這裡有名的無名飯糰,聽說很夯,我們就查了最近的一間分店。

無名飯糰

攤位就這樣,很簡單,沒得選口味,也沒有飲料,大家都買一樣的,即使如此還是等了好一陣子。

有一條小小的隊伍,看起來人也不是很多,但是好像滿多人買好幾個,所以等了也至少有二十分鐘。
這樣的等待值不值得呢?

這是飯糰裡面的樣子,內陷和我們平常吃的真的滿不同的,肉鬆好像被滷肉之類的存在取代了,裡面還有筍子,很像在吃飯糰版的滷肉飯;
白飯很Q很好吃,整體搭配起來也不錯,味道很特別,但是會不會想再排隊去買呢?
弟弟說:「我不會想為了這個排隊。」我就不多說了,吃過就好,哈哈。

回民宿休息一陣之後,造訪前一天沒去到的木雕博物館。
木雕博物館

木雕博物館營業時間前面停車場滿滿的,我們停到旁邊的斜坡下(中間坡段有點太陡很危險)。

木雕博物館內禁止拍照,但是覺得最後有進來很慶幸。
在國外看了很多雕像,回頭看覺得台灣也不輸人家。
自己的語言果然還是特別親切,旁邊的說明標示和各種豐富資訊,增加了許多逛博物館的趣味,再度牽起藝術和我們的聯結。(如果可以拍照就好了啊啊啊)

木雕博物館居然還分成兩個館。
這兩天下來,雖然我是三人中的廢人,還是感覺很累,三個肉腳完全沒力氣繼續逛,無法再去二館,逛完一館就決定踏上歸途;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想好好保留精神再次來逛這個博物館。

arrow
arrow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