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s your story?

還沒見到Sandy,我就開始期待我們的認識。

Sandy收到我在LinkedIn上提出的邀約,對我拋出了一個問題:「如何讓我們有限時間內能創造出有意義的會面呢?妳想知道什麼嗎?」
我從她身上學到的第一課是:為會面做好準備

雖說接觸與認識不同樣貌的人本身對我而言就是有趣的事,能結識一個值得認識的人更是自帶意義;但是Sandy的問題讓我提醒自己:事前做好準備,能讓彼此的時間都更有價值

Sandy的LinkedIn檔案讓我非常感興趣,看似專注在同一個領域,不同身分間卻有微妙的差異。

接受挑戰

Which way?

她曾在人力資源公司擔任8年多的顧問,中間轉而創業(且獲得創業競賽優勝)居然是一場因緣際會;她因為鼓勵有能力的朋友嘗試創業,便順勢被邀請當共同創辦人。

好的循環,不求回報的付出

一直對創業有興趣的她接受了朋友的挑戰參加創業競賽之外,又在整個活動到一段落之後發起了「跨界真人圖書館」。在人力資源公司的經驗讓她發現,很多人對於自己想做什麼工作似乎總有些憧憬,這些憧憬卻不一定真實,因此「真人圖書館」的概念是訪問許多實際在各行業工作的人,瞭解他們上班日的一天如何度過,並聆聽他們對該產業、該職業的看法。

Sandy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做的這件事算是公益性質,因為沒有實際收入,他們只有憑著熱情,用最低的成本來支持這件耗時費力的美事。

認識自己的價值觀

「離開人力資源公司之後我就沒打算回去了,因為我知道我不會想一輩子都待在獵頭。」
Sandy看似不經意地說了這句話,卻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當我問起她為什麼這麼說,她脫口說出「價值觀」,這個詞卻是她在離開人力資源公司後探索自己才找到的。
還在職時,她只覺得在這個行業做事總覺得有個地方讓自己不太舒服;但她說不上那是什麼,只覺得這個工作她可以做,也可能可以做好,卻無法全力投入。回頭看,才發現原來那就是所謂的價值觀
她的價值觀和普遍人力資源產業的價值觀不同。

她現在的身分「生涯設計師」便是她擁抱著自己的價值觀時能傾足全力做的事情,因為這個身分讓她能夠解決她過去的身分很難幫人們解決的問題。
「妳說的問題,包括在人力資源公司時主要是解決職涯的問題,但妳認為應該把它擴及整個『生涯』嗎?」我提出這個疑問。
她笑了一下,說:「妳很瞭嘛!」(眼神確認XD)
我和她分享,因為我的工作也不是雇傭制,很多人選擇從事這個行業,可能不是因為想做這份「工作」,而是因為想要這樣的「生活型態」

好奇心的禮物

能夠創業不只一次,Sandy認為自己是不是個特別有創造力或是發想力的人?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創意,很難憑空發想、從0~1的人,所以對於有創業經驗的人經常抱持著這樣的疑問。
Sandy沒有提到創造力,而是告訴我她一直很喜歡做有趣的事情,所以關鍵或許是「好奇心」。對事情抱持好奇的態度,就會想去瞭解各種事情,進而嘗試各種事情;過程中,總是會發現一些還沒解決的問題(因為這個世界會不斷有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而創業便是透過解決別人還沒著手解決的問題,為這個世界創造價值。「從最低的成本,用最短的時間去做、去試,沒有那麼難。」

除了多元嘗試,Sandy也善於把握機會。生涯設計師品牌還沒成形時,她從朋友的臉書得知有學校在尋找能配合職涯相關課程的人;Sandy認為職涯、生涯相關的教育終須從學校做起,便向朋友毛遂自薦。

當時還沒有現成課綱的她,主動籌辦讀書會,這個讀書會的目標產物是未來可授課的課綱,讀書會研擬出的課綱也成為他們日後開工作坊的重要基礎之一。

讓人脈流動:專注於專業,並不吝於promote他人

現在Sandy做的事情不侷限於職涯,而是希望用更宏觀的生涯角度來檢視個人的規劃,勢必會觸碰到許多領域。我好奇地問Sandy,這麼多的領域,怎麼安排提升與學習,才能讓自己足以在這些方面都能提供客戶需要的幫助呢?
針對我這部分的提問,Sandy的回應大大給了我一個提醒,把我導向完全不同的思路上。

你沒有辦法幫所有的人,也沒辦法做所有的事。」遇到不是自己的專業能解決的問題,她會把客戶引導到其他專業人士那裡,她的生涯設計師團隊組成多元,也剛好能提供客戶不同方面的服務。

我們的時間和能力都是有限的,雖然可以涉獵不同領域的東西增加廣度,重點卻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足夠專注與投入。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與不足的地方,正促成了我們合作的機會,我喜歡Sandy和我分享這個「人脈流動」這個概念,讓我們接觸的每個弱連結不僅是一個一個點,而是串連起來、有互動的圈子。

與Sandy的見面讓我獲益良多。Sandy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不侷限與封閉自己,願意接受不同的可能和機會;不是僅僅被動等待,而是同時主動觀察與爭取;對事情保有好奇心,也有高行動力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情。完成自己理想的同時,願意回饋,創造好的循環。

以下是Sandy個人網站,可以透過這個連結閱讀她對職場、生涯看法的文章,也可以線上預約她的生涯健檢、生涯設計、就業輔導等諮詢服務。

lifecheck.net

19-08-04-11-01-42-278_deco1954205926.jpg
哈囉,我是Stacey。
這個blog源於我靈魂中說不完的話和寫不盡的字,
關於閱讀、理財、旅行、語言、各種學習、成長與生活體悟,也有隨筆和碎碎念。
如果你對我分享的內容有興趣,歡迎陪我學習成長和豐富生活。♥
 
有任何想法?不要害羞,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

StayC’s View/薇觀
網址:https://staycview.com
合作信箱:stayweih@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fb.me/staycview.com
Instagram:staycwei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黛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